首页 > 新闻 > 互联网 > 正文

央视动画再胜大头儿子商标案:国漫需注意哪些版权问题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6-28 14:08:21

 

  近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对“大头儿子”商标纠纷案做出一审判决。法院判定金华大头儿子服饰有限公司(杭州大头儿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关联方)利用“大头儿子”、“小头爸爸”、“围裙妈妈”三个角色形象注册和使用商标的行为侵犯了央视动画享有的在先权利,对国家商评委宣告上述20件争议商标无效之裁定予以支持。

  《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剧照 (图片来源:资料图)

  截至2017年年底,我国动漫产业产值达到1500亿元,在6300亿元的文娱业总产值中占比24%,成为其越来越重要的组成部分。然而,随着动漫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围绕动漫所发生的版权归属、版权纠纷等问题也在不断增加。

  动漫企业一定要高度重视确权的问题,尤其是对于商业化运作的动漫企业,版权确权至关重要。除了保护版权,还要注重版权的商业化。目前来看,在互联网环境下,动漫行业中的知识产权侵权纠纷已从著作权领域向商标权、反不正当竞争领域发展。

  相关法律专家表示,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动漫作品名称及角色名称,凝结着权利人的智力创作与劳动结晶,同时权利人经过资本的投入,进行了大量的宣传、推广与使用,并且开发多种衍生商品,在动漫作品的商业发行之外也获得了巨大的商业利益和交易机会,这项财产性权益依法应当受到法律保护。

  如果知识产权得不到保护,所造成的恶性循环就会使更多的人为了经济利益选择去做侵权盗版。这样一来,不仅会打击原创者的创作积极性,还会大大影响整个市场的正产交易秩序。

  尽管国内动漫行业存在着巨大的市场潜力,但要继续扩大行业规模和盈利空间,还需要着力提高原创力,激发原创者的创作创新热情,以内容为王为行业发展主要指导思想。延伸动漫产业链,强势打击各种侵权行为,才能推动国产动漫行业再上一个新台阶。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