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互联网 > 正文

我国多个城市展开5G试点工作 预计2020年顺利实现5G网络商用

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8-30 23:05:42

  记者日前从三大运营商处和工信部等多个渠道获悉,目前我国在北京、上海等多个城市展开的5G试点工作进展顺利,三大运营商将根据目前试点情况,继续在全国遴选试点城市,扩大5G试点城市范围,预计2020年顺利实现5G网络商用。

  今年下半年开始,三大运营商陆续在北京、上海、重庆、广州、南京、苏州、宁波等多个城市展开5G试点工作。三大运营商表示,将计划在江西、海南、山西、山东、浙江、河北等多个省份选择10个左右合适的城市推广试点工作。

  三大运营商还介绍,目前5G试点工作进行顺利,相关的技术和应用测试都取得了理想的效果,这为下一阶段大规模试验组网,以及2019年启动5G网络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并能确保5G网络按计划于2020年实现商用。

  业内分析认为,2018年首个版本的全球5G标准将正式公布,三大运营商此时展开包括技术、网络和应用在内的5G试点,将有助于我国成为全球5G标准主导者,为2020年5G网络正式商用,以及5G产业后续发展奠定基础。《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根据工信部、中国IMT-2020(5G)推进组的工作部署以及三大运营商的5G商用计划,我国将于2017年展开5G网络第二阶段测试,2018年进行大规模试验组网,并在此基础上于2019年启动5G网络建设,最快2020年正式商用5G网络。

  据悉,5G试点期间,三大运营商除了会进行不同规模的技术测试、网络验证和基站建设外,还将基于5G网络启动包括自动驾驶、智慧城市、智慧家庭在内的车联网、物联网应用测试。

  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黄宇红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在验证5G技术的同时,启动相关应用的验证和测试意义重大。这可以将国内外顶尖的行业企业聚拢,打造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态,未来5G正式商用后,为车联网、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产业的发展奠定网络基础,进而推动全行业的快速成长。

  业内普遍认为,5G网络一旦正式商用,除了会使通信业进入新一轮发展期外,还将带动多个规模万亿级别的新兴产业。多个市场机构预测,车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家居、无人机等典型的物联网细分行业,在技术和应用层面上已相当成熟,但现有4G网络的通讯能力大大限制了产业发展。随着5G正式商用,网络问题将迎刃而解,上述产业将迎来快速发展期,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产业也将随之崛起。此外,芯片、电子元器件、软件、智能硬件等产业链上下游也会进入升级期,其创投机会同样不可限量。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