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正文

黄姿仪斩获温网少年锦标赛冠军后 回南安谒祖

文章来源:东南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8-28 15:54:55

   

黄姿仪一家与宗亲在丰州燕山黄氏家庙合影。

 

  黄姿仪一家与宗亲在丰州燕山黄氏家庙合影。

  东南网8月25日讯(海丝商报记者 卓晓熹 李想 通讯员 黄惠珍 文/图)26日,在南安市美林街道珠渊村,正举办一场热闹的欢迎仪式,14岁少女黄姿仪受到了乡亲们的热情接待。

  近日,在英国伦敦举办的2017年温布尔登少年网球锦标赛14岁组女单决赛落幕,祖籍南安美林街道珠渊村的中国运动员黄姿仪战胜头号种子英国运动员AliciaDudeney,斩获冠军。

  克服场地逆境突围赢得冠军

  据悉,黄姿仪于2003年出生,现为中国女子网球运动员,国家一级运动员。前几天的比赛中,黄姿仪以7-6(3)/3-6/6-4比分战胜英国选手,赢得冠军。

  “这次比赛是在草地上,地软、球速慢,比较不适应。”黄姿仪说,平时主要是在硬地上训练,这次到国外比赛首先要克服场地的影响。

  “决赛时,前两局一胜一负,第三局的时候,心里一直想着要赢。”黄姿仪说,第三局,她有些紧张,但很快调整了心态,稳扎稳打,最终赢得了比赛。

  谈及取得好成绩的原因,黄姿仪坦言:“主要是平时训练比较认真。平时除了教练安排的日常训练外,我也会利用晚上加练,提升自己的水平。”

  网球训练枯燥又辛苦,平时黄姿仪也有不想训练的时候。“这个时候,我就想想近期要打的比赛,拿起球拍抓紧训练。”

  去年,黄姿仪和队友在全国青少年网球团体锦标赛中获得第五名,荣获国家一级运动员称号,成为湖南省网球训练中心获此荣誉的年龄最小者。

  面对一个个年纪比她大的选手,她一点也不胆怯。“输了也不吃亏,以放松的心态去比赛。”黄姿仪说。

  

26日,黄姿仪和家人到丰州黄氏家庙拜谒祭祖。

 

  26日,黄姿仪和家人到丰州黄氏家庙拜谒祭祖。

  六岁“触网”家人曾动摇过

  黄姿仪一家在湖南做生意,她从小在湖南衡阳市长大。如今的黄姿仪,身高1.6米以上,拥有一副健硕的身材。可谁也想不到,小时候的她与现在截然不同。

  黄姿仪的父亲黄卿杭说,女儿小时候体弱多病,1-2岁时经常感冒打针,体质一般。

  黄姿仪6岁时,在一次体育课上被网球教练一眼看中。“当时,班级布置跳绳任务,第一次接触跳绳,同学们都无法完成任务。但是一周后,不起眼的黄姿仪却跳出了一分钟100个的好成绩,我立马发现了她的体育天赋。”黄姿仪的网球启蒙教练龙平表示。

  “教练问她要不要打网球,她放学后回来咨询我们。我们很支持,一来运动能强身健体,二来龙教练是个负责任的人,他对孩子灌输的网球思想、人性化的训练方式,对孩子成长有帮助。”黄卿杭一家思前想后,在与教练进行沟通后,支持黄姿仪练网球。

  在龙平的带领和家长的支持下,黄姿仪开始接触网球,一遍遍地练习挥拍、拍球、颠球等动作,比赛、训练,一场也没落下。

  技术的提升,让黄姿仪获得了入选湖南省队集训的机会。但这个机会,并没有令家人感到开心,黄卿杭的态度从赞成转为犹豫。

  “主要是孩子才10岁左右,就要离家训练,实在舍不得。”黄卿杭说,由于长期在太阳下训练,女儿原本白皙的皮肤变得黝黑,“我们虽然心疼,但因为孩子对网球的热爱,最后也只能妥协”。

  在湖南省队专业教练的进一步指导下,黄姿仪的水平得到更大提升。

  坚定念头未来每天至少训练5小时

  8月26日,黄姿仪在家人的陪同下,到南安丰州镇黄氏家庙拜谒祭祖。黄卿杭告诉记者,带女儿回来,是希望女儿不忘根本,感受家乡的亲情。

  “女儿很能吃苦,执着,不服输。”黄卿杭表示,从2015年起,黄姿仪的个人能力提升很快,一年参加10多场比赛,积累了不少经验。平时的网球训练辛苦,花销也大。“基本上一个月磨损一双鞋子,一把网球拍一两千元。”

  “训练很辛苦,我们只希望她保重身体,健康最重要。”黄姿仪的奶奶洪素棉说,孙女从小就懂事,去省队训练后,每周只能回来住一晚。“路程100多公里,她一个小孩子要坐一个半小时的汽车。”

  “我自己想打网球,不想放弃。”黄姿仪告诉记者,遇到瓶颈时,她会调整心态,让自己不要想太多,咬牙坚持。“有了坚定的念头,就要朝着目标奋斗。”

  对于未来,黄姿仪表示,接下来要打好每一场球,保持每天至少5小时的训练。“按照教练的指示,认真去练就可以,保持状态,不能骄傲。按照比赛计划,一步步、一场场打下来。”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