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文化 > 正文

新编现代高甲戏《星光》在泉州大众剧院上演 今明两晚泉州人可欣赏

文章来源:泉州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8-28 15:50:23

   

演出现场

 

  演出现场

  早报讯 (记者张素萍 吴嘉晓 文/图)26日晚,新编现代高甲戏《星光》在泉州大众剧院上演。虽然还只是彩排,但不少戏迷纷纷慕名而来,抢先一睹新戏风采。

  当晚7:30,大幕拉开,好戏开场。舞台上,菲律宾马尼拉市的唐人街,李子芳中文账簿遭人耻笑,饱受触动之后他毅然决定回国。第二场,在石狮岑兜,李子芳为了追求救国真理,决定参加红军;第三场,长征路上,李子芳和众多战士们踏雪山、过草地,还遇见已改名林琼的“女主角”林秀珍,心潮澎湃……

  演出过程中,高甲戏曲牌《北调》《短相思》等令人熟悉的曲调回荡在剧院里,演员们或铿锵有力的怒吼或掷地有声的誓言,都让人为之一振……“没想到传统的高甲戏,还能演现代戏,而且是红色题材的!”“虽然是现代戏,但音乐唱腔都是高甲戏的,演员的台步、眼神处处可见高甲戏的影子……”值得一提的是,女主角林秀珍的演出者是“梅花奖”得主陈娟娟。

  《星光》的导演,是上海歌剧院编导信洪海,他与泉州渊源颇深,曾为泉州市歌舞剧团导演过《光明之城》《古厝娶亲》等作品。去年底,信洪海受邀导演《星光》,三个月前开始现场排练。“一直以来,高甲戏大多复排传统剧目,很少创排这种现代戏,没有可以参考借鉴的,分寸难以把握,可以说挑战很大。”信洪海直言,如何在展示高甲戏传统之美的同时,融入“姐妹”艺术,是一大考验,“以前我以为高甲戏就是丑角,深入了解后发现,其实高甲戏的行当很丰富,旦角、生角看点也很丰富。”编导过程中,他尽力发挥生旦戏的特长,避免反面人物脸谱化。

  据介绍,今明两晚《星光》将继续带妆彩排,有兴趣的市民可前往欣赏。

  ■相关链接

  《星光》简介

  《星光》根据泉州籍华侨李子芳的故事改编而成。大革命失败后,为了追求救国真理,李子芳放弃国外优裕的生活,离开了热恋他的林秀珍,毅然回国开始革命生涯,后参加红军。他经历了五次反围剿、长征,由一名红军战士成长为新四军政治部组织部长。在严峻的形势下,他鼓励革命同志坚守信念,永不叛党。在皖南事变中,他不幸被捕,关押在上饶集中营,在狱中他建立党支部,并组织了越狱,最终不幸惨遭国民党反动派杀害。他用人生践履了一个共产党人坚定的信念、崇高的人生追求。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