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互联网 > 正文

这家公司干到7亿只用了13个人!一家公司招多少人才叫好?

文章来源:新兴产业投资联盟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8-27 23:01:01

   2012年10月25日,Facebook以总值7.15亿美元收购Instagram。此时,后者的员工一共只有13人

  现在的创业不比以前,创业都会争取拿一笔风险投资。当我问那些来找我谈融资的项目“拿钱后要做啥”,百分之百都会有一个理由:

  就是招人。增加人数, 扩展业务。

  这个理由无可厚非,公司要发展,员工就得增加。

  但是每个阶段需要多少人,自己能管多少人?这个问题可能需要非常认真地思考下。

  创业公司的“死亡公式”

  先看看倪正东(清科集团CEO)怎么说:

  “很多创业者在融到VC的资金后,会在第一年花掉募集资金的50%-80%,然后第二年把剩下的钱花掉。他们募资后会雄心勃勃地干三件大事:

  1、扩大办公室或者搬豪华办公室;

  2、涨工资,大幅招人;

  3、大幅增加市场营销费用。

  之后,他们又没钱了,并处在生死边缘。很多创业者,都会因为曾经花钱太快后悔!”

倪正东

  他说的其实非常有道理,可能创业失败的理由千千万,但是拿了投资又失败的公司大部分都走了这条路。

  一个创业型公司每个阶段需要多少人,这个问题比较复杂,需要根据不同的情况来谈。但是有三个天条我觉得大部分创业公司都适用:

  1、联合创始人不要超过3个(除非起步就是个明星级的大项目,类似于小米);

  2、在没拿到投资之前,如果有盈利业务,人数不要超过10个。如果没有盈利业务,人数不要超过5个;

  3、在拿到第一笔投资后,如果钱没超过500万人民币,又无客服和大量销售人员,人数不要超过15个。

  极客学院CEO靳岩对此写过一段话:

  就创业公司人数的问题,我老是和创业的一帮朋友们探讨。最早我也很迷惑:

  为啥一家公司做这么点事情,就需要几十个人?为啥一个CEO一裁人,公司里边的人数就裁了一半?甚至什么前台、HR,都自己去做?

  后来慢慢的明白,原来人数不是成功路上的必要条件,人数在某些时候甚至和创业公司的成功成反比。

  认识的一哥们,很有意思。他说,靳岩,我总结了一个创业公司提升3倍效率的公式。

  我听了听,感觉还挺那么回事的。至少很有意思,懂的人可以参考,不理解的人可以博得一笑:

  假设公司原来有50人,效率低,老是感觉人手不够。各个部门的老大老是吵着要招人。

  送走1/3不合适的,包括部门老大,效率立刻提高了1倍。

  间隔1-2个月,坚决砍掉不核心的业务,让公司集中在一件核心的事情上,效率再次提高一倍。

  经过一段时间,有人跟不上公司发展的节奏,再送走1/3掉队的,效率再提高1倍。

  33人*(1-1/3)=22人。

  至此,显性薪水不变。人数从50人减少到22人,效率提高到400%。

靳岩

  很多人都习惯性去想:如果我们没有50个人,我们的创业如何成功?如果没有一个人数多的团队,事情怎么能够做完?

  亲们,不管是不是创业公司,不管在哪里做事情,永远都有做不完的事情。关键在于如何做起事情。

  在我们的潜意识里边,如果这件事情没有排上优先级,那就说明这事不重要。更直白地说,这件事可以不做,甚至是不值得做。

  那为什么还要安排很多人去做这个事情?

  这是老大的问题,是leader的问题。员工数量不是成功道路上的必要条件。

  公司人数是创业公司的第一大天敌。

  创业不容易,成活率简直低得可怜。从今天开始建立一个有效率的创业公司,你的公司成功的可能性将会大大增加。

  190人就能做102亿生意

  2016年6月21日,腾讯公司宣布,确认收购日本软银集团所持芬兰游戏公司Supercell的股份,占股约84.3%。

  这家收购后估值为102亿美金的公司,旗下共有《部落冲突》、《皇室战争》、《海岛奇兵》和《卡通农场》四款游戏。2015年,这些游戏为Supercell带来21.09亿欧元收入(约合23.26亿美元),净利润8.48亿欧元(约9.64亿美元)。

  花了六年时间成为全球最赚钱的手游公司,荷兰的Supercell却只有190个人,其中一半是研发团队。这样算来,人均净利润达到了500万美金之多。

  其CEO潘纳宁(Ilkka Paananen)

  从企业文化方面解析了公司的成功

  ▽

  “不像有些公司动辄招揽数百名开发人员,Supercell一直保持精巧,每个团队由7人组成,迅速开发游戏,然后迅速抛弃(但只有一个人能做出淘汰决定,就是拿出创意的人)。

  2015年11月,史玉柱(巨人网络董事长,书单君注)专程拜访了Supercell,对其精简的组织架构表示赞赏。

  -----最后看几个不错的创业公司-----

  ➀ 唱吧

  陈华在离开阿里之后再次创业刚开始做的是最淘,虽然拿了上百万美金的融资,但是人数也就是30多个人,最淘没做成,重整团队开始做了我们现在知道的唱吧。

  我想大家都会在某种程度上认为唱吧是一款虽然很简单,但是不得不说是很nb的产品。

  在后续轮拿到千万美金投资,真没想到团队不但人数没有扩张,而且只有十几个人。

  真是一家高效率的公司,成功是有理由的。

  ➁ 37signals

  这家公司是我非常欣赏的一家国外公司。

  学过RubyOnRails的人都知道,ROR是一款伟大的Web框架,让Web开发变得无比有效率,包括Twitter都采用的ROR的开发。而ROR的创始人DHH(David Heinemeier Hansson)就是37signals的创始人。

  37signals,是2008年十大最值得关注创业公司,在web应用业界可谓鼎鼎大名。不仅仅有BaseCamp、Highrise、Backpack、Campfire等知名产品,同时还衍生出一本Web创业公司的经典书籍《Getting Real》、《ReWork》(当时在Amazon书店排行榜第一)。

  37signals目前只有35名员工(包括客服),运营了超过13年,年收入估计超过千万美金。

  ➂ MailBox

  团队只有13人,做出了iOS上最好用的邮件客户端。发布不到一个月就被Dropbox给收购了。

  ➃ Path

  在发布Path1.0的时候只有15个人,在发布让人惊艳的Path2.0的时候,员工人数才有25人。估值超过2.5亿,B轮融资达到了4000万美金。

  ➄ Instgram

  Instagram公司位于旧金山,由凯文·斯特罗姆(Kevin Systrom)和Mike Krieger联合创办,产品于2010年10月正式登录App store,随后用户迅速增长,Instagram上线仅一周就拥有了10万注册用户。

  2012年10月25号,Facebook以总值7.15亿美元收购Instagram, 员工只有13人。

  ➅ Whatsapp

  2014年Facebook以190亿美元收购了即时通讯应用服务Whatsapp,当时whatsapp仅有35名工程师,但该应用的用户数已经超过4.5亿。

  2015年9月,whatspp的用户数超过了9亿,工程师的数量仍旧保持在50名左右。

  结语

  大概因为从小就被灌输了“人多好办事”、“人多力量大”的观念,我们都曾有一种幻觉:如果一家企业能拥有成千上万员工,那就是极好的。

  但是,员工人数增加不等于企业变好。就像杨轩说的,如果人多了,公司效率变低了,反而死得更早!

  “一名优秀的员工可以顶50名平庸的员工,并不是说一个人可以干50个人的活,而是他可以影响到很多人。”

  “优秀的员工只要告诉他要做什么事要什么效果,他就会想办法搞定。”

  “越是出色的人越善于在缺乏条件的状态下把事情做到最好,越是平庸的人越是对做事的条件挑三拣四。”

  乔布斯的这几句话,精辟到位。

  因此,比起一味地招人扩大队伍,更多时候是暗自拿起“小鞭子”,督促小伙伴快点成长。

  同时,我也相信另一句话:招揽更牛逼的人永远是创业公司最重要的事。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