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互联网 > 正文

今日头条试图动腾讯的奶酪 结果却被自家低俗内容绊了脚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5-07 15:01:32

  小猪佩奇火了,海底捞火了,抖音用户时长创新高……这是今日头条的抖音上线之后,打造的一个又一个“新闻”。在抖音发展势头迅猛的当下,不少“业内分析人士”纷纷出来为今日头条站台,认为今日头条对腾讯发起了无边界的战争,从头条App抢夺腾讯新闻客户端老大的位置,到抖音+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将腾讯微视打的“关门大吉”——今日头条开始从“社交+内容”多维挑战腾讯。

  

 

  然而,在移动互联网第一波人口红利消失殆尽之际,腾讯真的是否就难敌今日头条?答案是未必。从最近政府的动作和社会对今日头条的负面舆论来看,或许腾讯不用怎么花费大力气,今日头条就会被自己长期以来重点推广的“低俗内容”绊了脚。3月29日,今日头条投放违规医疗广告被央视曝光,妥妥打脸几年前今日头条CEO张一鸣曾公开的发言,“头条是不接医疗广告的,我们就整个医疗广告都不让接入系统”。更为恶劣的是,今日头条的这些违规投放,刻意避开了北上广深这些监管严格的一线城市,面向的是监管稍显宽松的二三四线城市。

  

 

  而今日头条对广告投放的收放自如还体现在投放时间上。据4月1日《第一财经周刊》发布的一篇文章爆料,每到月底,今日头条就会投放一些黑五类广告,为了完成KPI。

  

 

  除了违规广告投放,今日头条系产品矩阵最受关注的还是因为低俗内容被央视、《人民日报》等权威媒体点名,并遭到政府部门相应的处罚。3月31日,央视《新闻直播间》和《东方时空》双双曝光了火山小视频中含有大量“未成年妈妈”视频,这些以生子为噱头争相炫耀的视频还频繁登上平台直播的热门。两家媒体纷纷发出“短视频的底线在哪里”的追问。火山小视频随后整改,发现问题视频45908个。同日,央视曝光抖音短视频平台上存在大量造假售假视频。网友认为短视频平台涉嫌对内容把控不严甚至存在在后方助推的行为。

  

 

  4月9日,今日头条在安卓主流应用平台、苹果应用商店纷纷被下架,暂停下载服务3个星期。4月10日,国家广电总局下发通知,“内涵段子”客户端软件和相关公众号存在导向不正、格调低俗等突出问题。依据相关法规的规定,责令“今日头条”永久关停“内涵段子”客户端软件及公众号,并要求该公司举一反三,全面清理类似视听节目产品。

  

 

  接踵而来的曝光和整顿风暴,让今日头条应接不暇。4月11日,今日头条CEO张一鸣迫于压力之下的一封道歉信让事态稍有缓解,且今日头条高层决定让“字节跳动CEO”代替今日头条成为张一鸣的新抬头。然而,道歉和改名对于今日头条来说,治标不治本。毕竟,在过去的六年里,公司从CEO张一鸣为源头,一直只将“算法”作为公司唯一的价值观,这将导致今日头条的内容和属性在短时间难以大幅度改观。整顿之后,今日头条对外宣称要更大力度的扩大编辑审核人员,但《中国经营报》4月21日刊登一篇文章显示,今日头条招聘的内容审核人员,每人每天要达到1000篇以上——这被网友认为“完全是形式大于内容”。而今日头条在短期内不仅要面临低俗内容难以杜绝的困境,同时还要面对“监管风暴持续”的危机。就在5月2日,《人民日报》发布了一篇题为《尖叫效应”与“信息茧房”》的文章,文中称“实现网络环境的风清气正,必须避免‘流量为王’的传播导向,纠正‘算法没有价值观’的价值判断”——这也被业内看做是,以今日头条为代表的低俗信息平台,将要持续接受和社会监管的信号。在享受到低俗内容带来的红利之后,虽然短期内头条系产品对腾讯系带来了一定的威胁,比如据易观数据显示,头条系产品矩阵的用户使用时长总和与腾讯微信的距离正在缩短。但长期来看,随着社会大环境对内容的要求越来越高,今日头条当年的享受,将会变成未来的发展桎梏。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