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互联网 > 正文

改名拯救不了今日头条 深陷低俗陷阱与500亿KPI渐行渐远

文章来源:网络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4-26 15:41:45

   最近,今日头条的品牌声誉因为虚假广告、低俗内容可谓是一落千丈。近日,在张一鸣出席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时,其抬头已然从“今日头条CEO”变为了“字节跳动CEO”。与此同时,坊间传闻,今日头条员工近日收到内部信,今后公司将采用字节跳动和ByteDance的品牌名称,而不再用“今日头条”代表公司整体品牌。

  然而,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改名只是自欺欺人,愚弄大众,如果不改低俗内容,“字节跳动”或将取代“今日头条”成为下一个负面舆论的焦点。确实,改名拯救不了今日头条,其低俗内容问题由来已久,目前困境的出现更多是低俗内容发酵多年后的必然爆发。

  

 

  随着政府部门和社会舆论的压力,今日头条相关App的活跃度开始明显下滑,由此也带来可以预见地营收缩水。

  据易观数据披露的信息,4月10日,今日头条单日用户使用总时长为2.15亿小时。而从4月11日开始,这一数字就接连不断地下滑,最新数据显示,今日头条单日用户使用总时长为2.02亿小时,较整改前减少1300万小时。

  日活方面,4月11日今日头条日活跃用户为1.41亿户,到4月14日已经跌破1.3亿关卡,短短3天内流失掉1000多万活跃用户。除今日头条以外,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的上述两项数据同样下滑明显。

  流量意味着收入。今日头条以信息流广告为主要收入。据今日头条某推广公司内部人士透露,原本投放在内涵段子上的广告正在向其他APP转移,且这段时间以来,已有不少广告主从今日头条转投到了百度已经腾讯广点通上,或减少了在今日头条的广告投放比例。

  因低俗内容引发的恶性连锁反应,如今开始逐一浮出水面。然而这一切只能说是今日头条的自作自受。

  2012年,张一鸣创建今日头条,将其定义为一款基于数据挖掘的推荐引擎产品,为用户推荐信息,提供连接人与信息的服务,而非常规意义上的媒体平台。这种定义在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里,让今日头条的官方态度有点故意逃避责任的色彩。内容由算法根据用户喜好生成,仿佛产出的内容性质便与平台无关似的,低俗内容难免伺机而生。

  之后,今日头条果然开始走向内容低俗化的道路。

  在2014年虎嗅网一篇题为《我们真的需要今日头条的自媒体平台吗?》的文章中,提及了当时关于今日头条内容的一首打油诗,全文如下“低俗段子传播广,中华酷联争议忙,小米锤子对骂爽,苹果水军非常强,汽车评测话凄凉,奇葩趣闻撸管王,何为头条新热点,还得要看党中央。”

  

 

  而自2017年,低俗内容带给今日头条的“问题大爆发”开始了。

  从1月份起,今日头条便多次被北京网信办“约谈”、要求整改,被查出“头条问答”栏目讨论低俗话题,涉嫌违规提供涉黄内容等等。

  2017年9月,人民日报连发三篇文章点评今日头条的算法问题,在文章题目中直接指出“不能让算法决定内容”、“别被算法困在“信息茧房”、“警惕算法走向创新的反面”。

  12月29日,今日头条再次因内容低俗被“约谈”,并遭遇第一次“强制整改”——今日头条APP“推荐”“热点”“社会”“图片”“问答”“财经”等6个频道被要求自2017年12月29日18时至12月30日18时暂停更新24小时。

  2018年,随着今日头条对其旗下APP的重金营销,低俗内容暴露更甚,监管处罚一波接一波:

  3月31日,因存在数以百计的未成年妈妈视频,有违社会道德,火山小视频被央视《新闻直播间》和《东方时空》点名批评。

  4月4日,今日头条主要负责人被国家广电总局约谈。

  4月5日,火山小视频APP在安卓手机各大应用商店内下架。

  4月9日,应主管部门要求,今日头条APP在当天15:00之前被下架,下架时间要求持续3个星期。

  4月13日,火山小视频已经暂时关停同城频道,进行整改,具体恢复时间尚未确定……

  就是在这期间,作为今日头条100+产品谱系的起点的“内涵段子”,客户端软件及公众号被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责令永久关停。

  

 

  接二连三的“整治”之下,带给今日头条的负面影响自然不是改名就能解决的。接下来今日头条会遭遇什么仍未可知。唯一能确定的是,在今日头条深陷低俗陷阱、各大APP轮番遭遇下架甚至关停的当下,其离早前定下的500亿2018年广告收入KPI,已经越来越远了。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