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科技 > 正文

抢占技术制高点 掌握市场主动权 我市新增3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9-26 18:17:58

企业技术中心里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技术测试

企业展出的运用发光材料生产的产品

  核心提示

  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为建立和完善企业技术创新体系,进一步提高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2018年(第十二批)泉州市企业技术中心名单确定,我市有3家企业进入名单。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85家企业入列市级企业技术中心。

  设立技术中心专属空间 推动行业技术发展

  抢占技术制高点,掌握市场主动权。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技术中心是指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企业根据市场竞争需要设立的技术研发与创新机构,负责制定企业技术创新规划、开展产业技术研发、创造运用知识产权、建立技术标准体系、凝聚培养创新人才、构建协同创新网络、推进技术创新全过程实施。

  这是一幢五层楼,占地面积1292.68平方米,福建夜光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技术中心便设置于此。“去年10月,这幢技术中心研发楼正式投入使用。”该企业副总经理刘铠告诉记者,2007年夜光达组建企业技术研发中心,此后企业按泉州市企业技术中心要求不断完善软硬件,2016年10月夜光达规划建设技术中心研发楼。“目前技术中心设置研发室、实验检测中心、中试车间、标准化室、信息化室、模具开发室等。整个技术中心集结了32名技术开发人员。”

  据了解,与夜光达一同进入2018年(第十二批)泉州市企业技术中心名单的还有福建省向兴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福建艺达电驱动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12月,向兴成立了技术中心,总投资2500万元。”福建省向兴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清穗告诉记者,技术中心设置了信息室、化学检测室、物理检测室、中试车间、实验准备室等,其中研发设备原值564.82万元,目前拥有实验仪器设备、检测设备60多台套。

  在刘铠看来,技术中心主要是针对本行业技术领域关键性、基础性问题和具体应用前景的科技成果进行研究、开发,为企业提供成熟配套的工艺、技术、装备及标准,推动行业技术进步;与此同时,培养适应高新技术产业化发展需要的高级技术人才,培训不同层次技术人才和科技成果的推广人才等。

  业内人士认为,有别于独立科研院所和高校,企业技术中心具有市场信息丰富、熟悉生产全过程和试验、试制条件成熟等特点。“企业技术中心除了从事研究开发,还应定位在企业技术创新体系的核心和支撑企业长期健康发展的战略制高点上,形成面向市场、充分调动内部资源、广泛利用外部资源的开放式运行机制。

  逐年增加研发投入

  寻求差异化竞争优势

  作为一家集纺织科技、面料研发、织造印染、特种整理于一体的高科技创新型企业,2018年向兴取得了1项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另有多项专利申请已进入审查阶段,已获专利均已应用于产品生产中。据了解,目前向兴还与迪卡侬、安德玛、安踏、特步、探路者等知名品牌成衣企业合作。

  “研发始终是企业告别同质化、寻求差异化、获得持续竞争力的有力武器,是企业保持或抢占市场阵地的重要手段。”杨清穗说,为此向兴每年按销售收入不少于3%提取递增研发经费,以保证科技人员活动经费及购置仪器设备所需资金。“纺织服装业是泉州支柱性传统产业。作为纺织服装上游企业,近年来我们加大功能性面料研发力度,比如夏天凉感面料、抗紫外线面料等在保证功能性的同时更轻薄。事实上,越轻薄的功能性面料对工艺、技术要求越高,如今我们已经能够做到10D(denier、旦尼尔,纤维细度衡量单位),而市面上多数产品普遍在20D左右。同时重视开发环保性面料,比如以旧衣物、可乐瓶、生物质等为原材料生产制造面料,减少碳排放。”

  专注于细分领域,夜光达将目光聚焦在发光材料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上。“如今,不论是在道路交通路牌、车辆车牌,还是在日常鞋服、夜跑运动服、骑行等专业防护鞋服上,常常能看到反光材料的身影。据统计,中国一年运用到的发光材料产值达250亿元。”刘铠告诉记者,反光材料目前主要有玻璃微珠技术和微棱镜技术,前者是第一代反光材料、后者为第二代反光材料。“市场上应用微棱镜技术的产品大约九成来自于进口,为逐渐改变这一现状,夜光达于2007年开始研究、开发微棱镜反光材料,如今已完全掌握了微棱镜反光材料的核心技术,成为全国首创,填补了国内微棱镜反光材料生产技术的空白,并拥有11条微棱镜型产品前道工序加工生产线,市场占有率从5%逐年提升至去年的12%。”

  刘铠透露,去年夜光达在研发费用上投入了2600多万元。截至目前,企业已获得59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32项、外观专利16项。“目前,第三代反光技术——全棱镜技术也已进入研发、试验阶段。”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