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互联网 > 正文

李河君:汉能三十年携梦前行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1-21 15:41:55

  早期社会,人类利用原始武器争夺领土;近代,各国利用坚船利炮争夺资源;而现在及未来,我们需要的是湛蓝的天空。无论是万米高空上的通讯大战,还是航天领域的技术争霸,着眼的都只是地球,而李河君先生带领的汉能,早已把目光锁定在太阳上,利用太阳能这一新型能源。他一直以来的坚持,让汉能成为世界上最优秀的太阳能搬运工。

  在公众场合,李河君从不掩饰他对薄膜太阳能发电的痴迷和喜爱。他带领的汉能也在行业内取得令人眼红的突飞猛进。

  回溯至2006年,李河君当选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会长,这令他得以更深入观察当时风头正劲的光伏行业。那一年,全球原油价格高居不下,气象学家警告气候变暖正威胁人类生存,而中国人对太阳能的理解还仅仅停留在热水器上。当观察到太阳能发电的成本在3年内大幅下降时,他意识到这才是人类能源的未来。一旦太阳能发电成本低于某个临界点,一场规模空前的“能源替代革命”即将到来。基于此,他决定投身太阳能领域。

  2010年,在完善筹备了4年之后,李河君决定进军薄膜太阳能行业。彼时,晶硅电池风头犹劲,反观薄膜技术,虽然效率高,但是成本也偏高。但他看中了薄膜电池的柔韧性和应用的广泛性,就一往无前。

  2012年,全球薄膜太阳能技术公司在低谷徘徊,也正是那一年底,晶硅太阳能跌落神坛。晶硅价格持续走低,导致国内大部分太阳能企业陷入了停工甚至破产的泥潭,晶硅行业遭遇寒冬,而正是因为李河君先生的正确决策,使汉能所在的薄膜太阳能行业在行业寒冬时却喜迎春天。

  李河君布局迅疾且高效。2013年1月,汉能将美国MiaSolé公司收之麾下。2013年7月,汉能收购了美国GlobalSolarEnergy公司,2014年8月,美国的AltaDevices公司也被汉能收入囊中。四家海外公司中,MiaSolé拥有全球转换率最高的柔性铜铟镓硒(CIGS)技术,而AltaDevices公司则拥有全球转换率最高的砷化镓高效柔性薄膜技术,从而确立了汉能在全球薄膜技术的领先地位。通过规模化、技术提升效率、材料的利用等,铜铟镓硒的降本空间非常大,未来四年,预计铜铟镓硒光伏组件价格有望压缩至2.2元/瓦的目标。这也符合他最初的预判,同时坚定了汉能继续深耕薄膜太阳能领域的决心。

  李河君所选择的薄膜太阳能发电技术,正逐渐进入人们现实生活当中。当下的新能源利用,分布式已成为能源发展的必然趋势。随后他又提出:分布式光伏发电,将是未来人类最最主要的能源应用方式。薄膜太阳能具有可透光、可弯曲、安装便利、可弱光发电等独有特点,也更容易进入民众的生活。

  2017年7月,汉能推出“汉瓦”,将建筑材料与光伏技术相结合。其芯片平均转化率可达17.5%,可以大量应用于写字楼、城市住宅、农村建筑等建筑上,在经济效益之外,实现巨大的社会效益:每安装100GW的汉瓦,可以为国家一年减少20%-25%的碳排放。李河君稳稳地抓住了这场能源革命中最关键一环——技术,剩下的一切都水到渠成。在汉能持续推动下,全世界已经意识到薄膜太阳能的巨大价值。近两年,诸多世界投资机构开始关注中国的光伏市场。全球薄膜太阳能领域的多数高端人才,连同顶尖科学家在内,汉能坐拥全球薄膜太阳能技术人员近2000名。在薄膜领域,汉能长期保持多项世界纪录。如今汉能拥有一万余件专利,其中发明专利近60%。

  2017年4月,汉能与福耀玻璃研发的太阳能汽车全景天窗,亮相上海;6月,汉能与摩拜单车合作,载其车筐安装汉能薄膜太阳能组件;7月,采用汉能技术、国内最大吨位薄膜太阳能动力豪华游船,在洞庭湖上正式下水;8月,汉能和奥迪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计划将推出薄膜太阳能全景车顶解决方案……。

  开启能源“奇点”,颠覆人类传统利用能源的方式成为他的使命。李河君深信,薄膜太阳能带来的移动能源,将最终替代传统供电方式,实现真正的能源自由。太阳正在升起,而他带领的汉能,将成为优秀的太阳能搬运工,完成艰巨使命。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