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历史进程中的广东红色革命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6-19 15:21:11

   回顾广东红色革命历史,以1840年鸦片战争为开端的中国近代史上,早期广东工人运动已在反帝反封建的斗争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革命的火种代代相传,从1922年“中共广东区委“成立,到1949年”广东全境解放“;从早期的“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开办,到“海陆丰苏维埃政府”成立,再到“东江纵队”华南敌后抗日战场开辟;从”茂芝会议“的正确决策,到“广州起义”的大胆尝试,再到“红军粤北突围”的战略转移……

  而从另一个维度来看广东红色革命,它“开风气之先”,是中国红色革命的探路者;它是中国近代民主思想的发源地和辛亥革命的策源地,也是中国共产党早期活动并开始纪律建设实践的重要地区,成为了中国红色革命发展历程中的“佼佼者”。

  如果回溯广东红色革命的发展,可以看到,它与工人运动、农民运动、红军长征、抗日战线、全国解放都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近百年后再回眸,它后来不仅成为“改革开放”的重要推手,也成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窗口。

  本文试图记录广东红色革命从”0到1“的光辉历程,这也是一部中国红色革命从萌芽,生成,发展到转型演进的微缩史。在这场轰轰烈烈的“红色大革命”中,无数革命烈士留下了珍贵的印记,他们后来也成为了”建国大业“的重要引领者。

  1922~1926广东区委与广东工农运动

  

  

  中国共产党成立于民族危机,列强入侵,军阀割据的历史背景下,它诞生与发展刷开了中国人民追求民族独立的新天地。成立初期,广东开始了艰难的革命道路探索。第一个地方纪委的诞生1921年1月19日,陈独秀在广州作的《社会主义批评》演讲中指出,应该以马克思主义建立统一组织。随后,他重新组建了广州共产党早期组织。1922年上半年,”中共广东区委”成立,在当年党机关没有公开的情况下,用了“管东渠”(谐音广东区)向警察局登记,“管东渠”后来也成了广东区委的代号。”中共广东区委”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第一个地方纪委。在3年后,它将和全国总工会直接领导“省港大罢工”。

  中国工人运动的第一次尝试

  

  

  广东地区是我国第一代产业工人诞生地之一,也是广东工人反侵略反压迫斗争,工会组织活动开展的最早的地区之一。

  1925年6月,为抗议帝国主义在上海屠杀中国人民,中共广东区委发动“省港大罢工”,有力地促进了革命运动的发展。今天,为了重新感受这段翻开中国工人运动新篇章的的历史时刻,广州市总工会在广东机电工会旧址的基础上建设”广州工人运动历史陈列馆“,该馆也成为了中国地方城市工会第一家工人运动历史陈列馆。“省港大罢工”是中国工人阶级第一次学习掌握政权、管理政治的尝试,在推动中国工人运动急剧向前发展的同时,也直接促进中国农民运动的发展。

  中国农民运动的摇篮

  

  

  1926年5月至9月,第六届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广州开办,由毛泽东同志担任所长,周恩来、彭湃等共产党人先后担任教员。学员来自全国近20个省,他们后来都作为农民运动特派员派回原籍。此后,全国各地陆续开办农民运动讲习班,与广州农讲所一脉相承,为大革命时期培养了数百万的农民力量。在今天“农讲所”展厅内,当年的所长办公室、教务部、庶务部、军事训练部、课堂、学生宿舍等均按原貌还原,《农讲所旧址复原陈列》形象生动地向人们展示着农讲所的光辉历程。早在1924年,彭湃的提议第一届农民运动讲习所就在广州举办,学员有38人,梁桂华就是其中一员,他认真学习了革命理论及从事农民运动的方法。以梁桂华为代表的农讲所学员,后来成了“广州起义”的中坚力量。

  广州武装起义

  1927年,根据“八七”会议精神,中共广东省委于12月11日发动“广州起义”,反击军阀的屠杀,并成立了广州苏维埃政府,但由于敌我力量悬殊,起义最后失败。”广州起义纪念馆“作为这段历史的“最佳见证者”,完美呈现了起义军冲出战壕与敌人展开肉搏的历史场面。广州起义是继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之后我党领导的一次具有深远影响的武装起义,沉重打击了反动派的统治,是在城市建立苏维埃政权的大胆尝试。“广州起义”后,一部分起义军在朱德带领下上了井冈山,走上了农村包围城市的土地革命道路,另一部分从广州撤出的1000多起义军主力,则奔赴海陆丰继续战斗。

  1927-1937 广东红色革命探索与苏维埃政权

  广东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全国最大的革命根据地,是全国苏维埃运动的大本营和中心区域,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历史地位。

  保存革命火种的“茂芝会议”

  

  

  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创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正规军事武装力量,但由于强弱悬殊、缺乏经验等原因最后遭至失败。在南昌起义军主力转战广东失败后,部队中开始蔓延失败主义的情绪。在这万分危急的时刻,朱德在广东饶平茂芝圩主持召开”茂芝会议“,并在会议上作出“穿山西进、直奔湘南”的正确决策。“茂芝会议纪念馆”记录和还原了这段鲜活的历史。随后部队辗转闽西南、赣南、湘南后最终抵达井冈山,同毛泽东带领的秋收起义军胜利会师。红军粤北突围

  1933年10月,由于博古和李德等人的错误指挥,红军"反围剿”失败并付出重大伤亡,党中央被迫放弃根据地,进行战略转移。

  1934年10月25日至11月14日,红军过境广东。在南雄、仁化、乐昌3地留下了文物遗迹和历史遗存,现在它们都存放在“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内。纪念馆作为广东省境内唯一以红军长征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广大群众了解和研学“红军长征粤北突围”的光辉历史提供了一个红色文化殿堂,让人们铭记那段峥嵘岁月和光辉历史,传承和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

  广东苏维埃印记

  

  

  广东中央苏区在苏维埃政权的发展壮大上,扮演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大埔县、蕉岭县、饶平县等11个地区今天成为了“中央党史研究室”认定的中央苏区县范围。1927年11月,在彭湃主持的中共东江特委的领导下,先后召开工农兵代表大会,成立了海陆丰苏维埃政府,大会通过了《没收土地案》等多项决议案。海陆丰苏维埃政权是中国第一个红色政权。为纪念彭湃同志以及其他革命先驱的丰功伟绩,海丰兴建了“海丰革命烈士暨革命斗争史纪念馆”。

  今天,通过深入挖掘这段历史留存的珍贵文献和文物古迹,重新展示历史人物在”广东苏区“的不朽功绩,将能够在党员干部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中发挥积极作用。海丰县联安镇坡平村作为海丰著名的“广东苏区”红色村庄,为了传承和活化红色基因,推进“红色村”各项建设,当地重点打造了以“海丰坡平革命斗争纪念馆”为代表的16个红色项目,全方位展现坡平村的红色历史和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

  “陆河革命历史展馆”、”新田革命斗争史纪念馆“作为湖坑村红色教育基地,展馆详细介绍了陆河县苏维埃革命斗争的历史,宣传了以杨其珊为首的革命英雄们的英勇事迹。

  出身广东云浮的邓发,是首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政治保卫局局长,有邓发坐镇苏区的保卫战线,红军没有了后顾之忧,接连粉碎“围剿”。今天,为传承与发扬邓发光荣事迹而修建的”邓发生平事迹展示馆“,对弘扬邓发革命精神,拉动云浮地方红色旅游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广东苏维埃政权的创立和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开始尝试到农村建立革命根据地,寻求中国革命道路的有益探索,为日后华南敌后战场的开辟,以至于广东实现全境解放,储备了足够的”弹药“。

  1938-1949 华南敌后战线与广东解放

  侵华期间,华南敌后战线作为中国共产党开辟的三大敌后战场之一,为抗日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奠定了武装基础。

  中国抗战的中流砥柱

  

  

  被称为“中国抗战的中流砥柱”的”东江纵队“拥有1.1万余人,是华南敌后抗战的主力部队之一。”东江纵队“有力地配合了英美盟军对日反攻作战,为广东收集了大量有价值的军事情报。从化区吕田镇是抗战时期粤北会战的重要战场,村里的黄沙坑是“东江纵队”的主要活动区域。而“黄沙坑革命旧址纪念馆”则是共产党在黄沙坑建立抗日和解放战争革命活动基地。该馆通过图片、实物、墙绘、场景立体雕塑、采访录等方式全面再现“东江纵队”在从化和粤北的战斗历程。抗战结束后,广东军民声势浩荡反“清剿”,积极开辟“第二条战线”,南粤大地各个骁勇善战的纵队将与南下解放军汇合,完成解放全广东和全中国的伟业。

  广东解放

  

  

  解放战争时期,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在华南、华东和西南等地与反动派军队作战,为新中国立下汗马功劳。1949年10月,广东战役打响,人民解放军势如破竹,在34天里歼灭了余汉谋集团的主力6.2万余人,解放了当时的国民政府所在地广州,不久以后,广东全境解放。2017年底,为了纪念广东解放,广东省正式启动“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阳春潭簕村被列入首批党建示范工程,村内的交通联络站和流动收税点等都都是抗日和解放时期的重要见证。为将革命历史与“红色村”相结合,当地政府打造了“潭簕红色展馆”,展馆再现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代背景之下,革命先烈积极参与革命,为救亡图存做出的杰出贡献。

  1949年1月1日,粤赣湘边纵队在安墩镇正式成立。自建立至全区解放3年多时间里,武装队伍发展到38000多人,参加较大战斗848次,为广东解放立下了卓越的功勋。2020年是粤赣湘边纵队成立71周年,惠州安墩镇是广东地区第一批解放区,同时也是“东江纵队”司令部所在地。为了纪念广东这一重要历史时刻,当地政府建设了“粤赣湘边纵队革命历史纪念馆”。

  结语

  在广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的学习会上,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重要论述精神,在深入学习和不断领悟党史、新中国史中汲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精神力量,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坚守人民情怀,奋力担当作为,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民。

微信图片_20200619092800.png

  翻开风云激荡的历史篇章,红色精神耀眼夺目;追寻南粤大地的革命足迹,红色资源灿若繁星。作为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载体,“红色文化资源”一直是广东最宝贵的历史财富。

  砥砺奋进十五载,力天文创集团作为“文化创意全产业链服务创新型企业”,在各级宣传部,文体局,街道办,企事业单位的指导下,主导策划并实施一大批有重大影响力的“旅游+红色文化+党史教育”红色主题展馆,以“讲好红色故事,传承革命经典,弘扬红色精神”为己任,协助推进弘扬红色文化基因的具体实践,将红色老故事讲出时代新内涵,积极践行文化创意领航企业的时代使命,让红色文化代代相传,为党的文化建设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更强大的精神力!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