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国内首家全体验式大型禁毒科普基地即将开放,带你先睹为快!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6-19 15:20:14

   全国禁毒示范创建城市

  自党的十九大以来,佛山禁毒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执法打击、社会宣教、预防教育三驾马车并驾齐驱,推动禁毒人民战争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2019年国家禁毒委通报表扬佛山为“全国禁毒示范创建先进城市”。

  国内规模最大的毒品预防教育标杆工程

  在第33个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由佛山市禁毒办与禅城区禁毒办合建的佛山市禁毒教育基地即将于6月24日正式对外开放,力天文创集团负责该项目的策展及实施工作。该基地是目前中国首家规模最大的全体验式、现代化禁毒科普基地,位于佛山市禅城区佛山国家火炬创新创业园内,占地面积2100平方米。该基地凭借开创性布展手法和创新性多媒体技术,获得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反应热烈,2019年底,被国家禁毒委督组誉为国内毒品预防教育的标杆工程。

02-2序厅.jpg

序厅

  该基地的建设是佛山推进禁毒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致力打造“全国禁毒教育第一名片”、“国家禁毒教育标杆基地”,“广东省禁毒互动科普示范基地”,以着力推进并落实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也对全省乃至全国开展禁毒教育工作提供了标杆性的参考与借鉴的经验。

  契合新时代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需求

  在禁毒工作中,青少年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尤为重要,是治本之策,关系到禁毒工作全局,必须重视起青少年毒品预防宣传教育。

  长期以往,禁毒教育展馆被传统展示型的警示性内容占据着半壁江山,对于青少年来说,警示性教育固然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他们对毒品危害的认识,但并不能引导他们主动自发地进行学习,无形中会削弱毒品预防教育的有效性。同时,受国际毒潮持续泛滥和国内多种因素影响,我国毒品问题日益严峻复杂,传统型禁毒教育展馆也将无法承担起推动毒品预防教育可持续发展的使命。

06-4禁毒优秀作品区.jpg

禁毒大作战 互动小游戏

  因此,佛山市禁毒教育基地创新思维,打造全体验互动空间,让禁毒教育由“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让禁毒教育基地由“被动警示性”展示向“主动科普性”转变,使禁毒教育成为观众自主进行、自我发展的学习活动,以此更好适应时代背景对禁毒教育提出的更高要求。

  佛山市禁毒教育基地通过空间色彩创意运用、艺术微缩场景打造、沉浸式数字交互科技应用、大型绘画等创作手法划分8个不同主题区域,陈列了109件展品,让观众全方位多角度了解毒品危害。针对青少年群体好奇心旺盛,喜欢接触新鲜事物的特点,基地引进包括人脸高频特征迁移、沉浸式动画、雷达投影等现代化多媒体技术设计出超过30款互动展项,将禁毒知识与互动游戏有机融合,激发青少年学习兴趣,达到了寓教于乐的效果。

11.jpg

如何防范毒品危害 互动小游戏

15.jpg

污水验毒 科普互动拍拍墙

  实现毒品预防教育全覆盖

  来到该基地参观的众多民众瞬间能感受到这里与传统禁毒教育展馆完全不同,空间色彩富有灵动的青春活力,各大艺术造型彰显出阳光积极的禁毒精神面貌,互动科普游戏兼具知识性与趣味性,在这里,不同年龄层的观众均能在体验中获得启发,思考毒品的危害、思索该如何预防、抵制毒品,真正让“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深入每一个观众的内心。

最新.JPG

拒绝诱惑 沉浸式互动体验区

  在这里,成功实现了毒品预防教育的全社会覆盖,切实引导群众参与到禁毒斗争中,营造出全民禁毒的良好氛围,禁毒教育的全面、深入开展为进一步推进禁毒工作社会化打下坚实牢固的思想基础。面对毒品犯罪新形势新发展,佛山市禁毒教育基地将凝聚好、发挥好广大人民群众的禁毒力量,为推进全民禁毒工程提供不竭的动力源泉!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