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西宁一老人打造菊花园 自愿付出让小区满园芬芳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8-26 11:15:09

   每天清晨,在西宁市城北区汇吉·阳光丽景小区的绿地上,总有一位老太太忙碌的身影,她在拔花丛中的杂草,她在给花儿浇水,她还为小花松土……这位79岁的老人名叫侯春梅,在过去的4年时间内,她将家门口的一片绿地,打造成了鲜花绽放、绿植丛生的花园,和邻里共享这满园芬芳。

  开辟花园只为家园多姿多彩

  入秋后,不少花朵凋谢。8月23日,当记者走到侯春梅打造的小花园时,却被一片娇艳翠菊深深吸引,花香四溢。侯春梅在花园里专心致志种菊花,所以被小区里的居民亲切地称为“菊花奶奶”。

  说起打造小花园的初衷,侯春梅打开了话匣子。7年前,侯春梅一家人搬到了这个小区。当时许多新住户同时入住,一些住户将楼前的绿化带当成垃圾场,还有住户将建筑垃圾倾倒在楼前的绿化带中,侯春梅房前的一片绿化带慢慢被毁了,看着绿化带变得光秃秃,甚是惋惜。侯春梅就将绿化带的垃圾、石头和瓦块等清运干净,从外面运来肥沃的土壤,在绿化带里种上了翠菊和大丽花。侯春梅说,她希望小区环境越变越美,也让大家有个休闲的好去处,供街坊邻居欣赏。

  “打造小花园,希望小区不光有绿色,还要多姿多彩。”侯春梅说,自从开始打造小花园,她每天就忙忙碌碌的。

  坚守4年打造共享菊花园

  每天除了吃饭的时间,侯春梅基本上都在小花园里待着,给花浇水、施肥、修剪。

  四年如一日的辛苦劳作,付出总会有回报。侯春梅种植的两大片翠菊开得鲜艳,有白、粉、紫、玫红等颜色,菊花从7月开到9月底,花期较长,菊花园已成为小区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不少居民慕名前来观赏,并拍照留念,菊花园成了小区里最热闹的地方。

  “我很喜欢菊花,也喜欢菊花的气节,所以每年我都会种菊花。”侯春梅说。5月开始种花、施肥,每天小心看护,到了秋天菊花就会开满枝头,在落叶缤纷的季节看着这些鲜艳花朵,心情也舒畅了。许多邻居问她要菊花,侯春梅也大方地赠予,邻居们把她给的花种在小区里的其他地方,小区其他地方也有了不少菊花。

  自愿付出让小区满园芬芳

  时常有人问侯春梅:“你都七十多岁了,不累吗?”对此,侯春梅说,有时确实较累,特别是盛夏时节,高温太阳又晒,每天还要给花浇水。“可是看着花儿这么美,我心里高兴。”虽然她对花园的付出很多,但是侯春梅说,小花园不归她个人,而属于小区所有住户。

  在侯老太的影响下,附近的居民也开始自觉地关心、维护起了“小花园”及小区的环境卫生。侯老太希望更多人参与到小区美化的工作中,配合小区物业不在小区绿化带空地种植蔬菜,这样既不美观也不卫生。她希望能以花会友,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小区的美化。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