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河南一对朱鹮生下四只幼鸟 已连续3年产卵孵化成功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6-20 14:05:05

   

 

  朱鹮栖息在马尾松上

  □河南日报记者 陈慧 曾鸣 河南日报通讯员 祝文平

  “快看、快看,朱鹮一家子正在那儿觅食呢!”6月19日,顺着蔡德靖手指的方向看去,一对亲鸟正领着4只小朱鹮在稻田边觅食。蔡德靖是河南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朱鹮繁育站副站长,负责朱鹮的野外监测工作。

  这对朱鹮把家安在一株约13米高的马尾松单侧枝上,已连续3年产卵孵化成功。蔡德靖说,距巢区100米左右有一村庄,周围分布有稻田,群众保护意识强,非常适合朱鹮繁殖。前两年,这对朱鹮每年繁殖3只,今年达到4只。4月初,4只幼鸟出壳,5月中旬,工作人员对幼鸟进行了环志。

  通过近一周的野外监测,幼鸟觅食和夜栖均表现正常,发育良好。朱鹮繁育站总工程师黄治学介绍,朱鹮一窝孵出4胞胎,在原产地非常罕见。自2017年发现首窝4胞胎以来,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朱鹮连年保持着较高的繁殖率和成功率。

  朱鹮素有“鸟类大熊猫”之称,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因其外表美丽而优雅,朱鹮又被称为“吉祥之鸟”“东方瑰宝”。

  为加快推进濒危物种朱鹮的种群复壮,2007年,保护区引入17只朱鹮种源。从朱鹮引进、人工繁殖成功、野外放飞到子二代出生,保护区朱鹮保护管理取得重大成果,到2018年分四批放飞100只,野外自然繁殖85只,野外朱鹮种群数量140多只。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