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九江一市民睡凉席导致皮肤过敏 祸根源自未彻底灭杀螨虫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6-12 09:41:19

   6月4日,市民陈先生在超市花36元买了一床凉席。没想到新买的凉席回家睡了没几天,竟然睡出一身红疹,后经医生诊断为螨虫过敏。医生:单纯的用开水烫洗或暴晒凉席都不能达到完全消灭螨虫的目的,必须烫洗后再暴晒。

  1

  睡凉席皮肤起红疹

  陈先生介绍,6月4日,他在超市花50元钱购得一床宽度为1.5米的凉席和两个枕皮,这个价格在同等材质的凉席中算是比较便宜的。在陈先生要离开时,导购员还提醒他,使用前最好用抹布擦拭一遍。陈先生回忆,回到家后,他就按照导购员的嘱咐将凉席用清水擦拭了一遍,晚上就将凉席铺在了床上。

  两天后,陈先生早上起床时觉得背部有些不对劲,有点痒,当时也没在意,以为是被蚊虫叮咬了。又睡了一晚,之后两只胳膊也开始发痒。痒得实在难以忍受时,他就开始用手挠,紧接着挠过的地方开始起红疙瘩,严重部位还出现了红肿。陈先生见状赶紧在患处涂抹了消炎止痒的软膏,在家硬扛了两天,红肿一直没有消退。

  据了解,随着气温升高,不少市民为了晚上能睡个凉快舒适的安稳觉,纷纷使用凉席作为家居必备的消暑工具。市民陈先生原本想着铺上凉席能睡个安稳觉的,可没想到刚买的凉席才睡了两晚,身上竟然奇痒不说还起了一身红疙瘩。

  随后,陈先生到医院就诊,医生让其回忆这几天有没有接触过特殊的物品或者吃了什么平时不经常食用的食品,陈先生这才回想起自己新买的凉席。医生判断陈先生的症状像是螨虫过敏,可能是其买到了陈年凉席所致。

  2

  凉席没洗干净螨虫咬的

  “红斑不是蚊子叮咬所致,而是每天晚上睡凉席导致。”某医院皮肤性病科李医生分析说,陈先生的病症叫做“接触性皮炎”,就是俗称的“凉席皮炎”。凉席引起接触性皮炎有两种原因:一是放置时间比较久的凉席里有大量的灰尘和螨虫,会刺激皮肤,有的人被螨虫叮咬后就会起红斑、长疙瘩。其次,有的人对新凉席中残留的漆、染料等化学物质过敏。

  李医生告诉浔阳晚报记者,如果皮炎是凉席中的化学物质引起的,接触凉席的部位就会起成片、比较密集的红斑、红疙瘩;如果是凉席中的螨虫叮咬后引起的皮炎,那么,不一定会起成片的红斑,但位置集中在接触凉席的部位;如果是蚊子叮咬后,红斑、红疙瘩会分散在皮肤的暴露位置。

  3

  开水烫洗和暴晒可灭虫

  “螨虫等致病微生物虽然可怕,但是它们在超过55摄氏度的热水中冲刷15分钟,就可以被杀死,所以夏天大家在重新拿出凉席铺开使用前,记得一定要先用开水烫洗,再放到阳光下暴晒。”李医生说,很多人在初次使用凉席时,要么是用开水烫过的毛巾简单擦拭,要么就是不经过烫洗就直接暴晒,以为可以得到同样的效果。实际上,单纯的烫洗或暴晒都不能达到完全消灭螨虫的目的,必须要烫洗后再暴晒。

  据介绍,目前有两种方法可有效杀灭凉席里的螨虫:一是使用对人体无毒性的杀虫剂喷洒并密封一段时间,再清洗;二是用开水烫凉席,只要把第一次使用的凉席在开水里烫15分钟左右再在太阳下暴晒,就可以除螨了。不管是新买的还是往年的凉席,拿出来用之前都需仔细清洗暴晒,将螨虫及虫卵杀死,特别是隔年的凉席,这种凉席比新买的凉席霉菌更多,需要清洁除菌。

  凉席平时最好做到每周至少擦洗两次,半个月进行一次太阳暴晒。很多人在第一次使用凉席时进行了清洗,随后一整个夏季就不再清洗了,这种做法也是不恰当的。因为夏季出汗较多,汗液混杂在凉席、被单上,如果不经常换洗,很容易滋生细菌,引起皮肤病。

  另外,对于皮肤娇嫩的宝宝,应选择合适的凉席,比如草席、藤席、亚麻席,藤质、亚麻面料的凉席都具有较好的吸湿性和透气性,而且质地柔软、凉度适宜,对细嫩的皮肤摩擦损伤小,可最大限度地减少婴儿尿疹、腹泻的发生。

  李医生提醒,螨虫怕光照、怕高温、怕干燥,因而市民应该经常打扫卫生,清理居室杂物,保持居室通风、干燥,同时要加强个人防护,勤洗澡勤更衣,多晒一晒被褥衣物。此外,家中养有宠物的市民也要注意,猫狗身上容易寄生螨虫,要经常给宠物除螨杀菌,从而避免家人尤其是孩子患上螨虫性皮炎。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