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湄洲 > 正文

用AI传递爱,实在智能春节紧急研发免费疫情咨询智能问答机器人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2-05 18:06:20

  2019年寒冬,一种新型冠状病毒在武汉悄然滋生,并随着春运蔓延至全国各地,引发了继SARS之后十七年以来我国最严重的公共卫生安全事件。

  庚子年春节前后,随着信息逐步披露公开,面对日益增长的确诊及疑似病例数和逐步扩散至全国的疫情,全社会都密切关注新冠肺炎疫情的方方面面。无论是12345政府热线还是卫健委、疾控中心、医疗机构,甚至是居委会、物业的电话和人工坐席均被打爆,人们都希望能准确快速、直截了当地获取第一手的相关信息,如“定点收治医院、新冠肺炎诊疗指南、日常防护措施、各地政府最新举措、网络信息是否为谣言“等等。

  面对大众日益井喷的焦虑和困惑,以及公众渠道承接能力严重不足的瓶颈,「实在智能」(杭州实在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于正月初一通过电话会启动“实在公益“项目,决定为奋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政府部门、医疗机构、公益组织以及各类社会团体提供力所能及的免费技术支持。当日,公司火线启动“新冠肺炎疫情咨询智能问答机器人”紧急开发,初五即上线内测。现已在多个微信公众号、APP、微信群及相关渠道加载,缓解了人工坐席资源紧张情况,同时传播抗疫动态、普及防疫知识、传递正能量,鼓舞抗疫斗志。

  口语化智能疫情问答

  「实在智能」“疫情咨询智能问答机器人”具有聊天机器人的交互形态,用户可以通过类似微信聊天的方式,通过口语化的交互向机器人提问。它可以秒级回复用户关心的问题,帮助用户动态掌握有关疫情的最新动态、防护措施、政府举措、辟谣信息等各类资讯,甚至可以通过闲聊方式缓解自身紧张焦虑的情绪。

  “疫情咨询智能问答机器人”的所有数据均来自全国及各省市政府、卫健委及主流新闻媒体等官方渠道,并对数据进行筛选、分析与整合,建立数十个标准知识库(定点医院、诊疗指南、防护措施、各地举措、公共安全法、辟谣终止等)、两大专业知识图谱(卫生、法律)。在此基础上,算法工程师通过AI自然语言处理技术(NLP)对海量知识进行学习建模,同时不断模拟与泛化各类语句问法,使得机器人能够更好理解并回答用户的提问。

  有温度的AI技术,有担当的实在人

  1月25日(正月初一),「实在智能」在公司内部发起“为武汉加油,为中国祈福”的系列“实在公益”项目,立刻得到员工群情响应。公司算法、开发、产品和运营等近半数员工自愿牺牲春节休假,通过远程协作方式,双组两班倒日夜赶工,加班加点快速推进“疫情咨询智能问答机器人”研发。项目组成员来自包括疫情最重的湖北、浙江,以及北京、上海、山东、陕西、湖南等全国17省29地市。

  在开发过程中,临时组建的项目组边设计、边开发、边构建知识图谱、边测试、边上线。打破既有产品开发流程和常规套路,快速对接官方数据信息,充分梳理和挖掘用户最关心的热点问题,模拟用户咨询方式,反复训练优化模型,确保快速稳定上线。同时,项目组还设计了H5平台/微信公众号/PC端网站/微信群的免费“快速一键接入”方式

  “疫情咨询智能问答机器人”产品经理盖聂(湖北宜昌)、测试经理夏希(湖北黄石)、算法专家佐助(浙江金华)

  运营负责人佩奇(浙江衢州)、技术负责人鸣人(陕西西安)、星矢(安徽阜阳)

  本次公益项目牵头人之一的运营负责人佩奇(浙江衢州)表示,“说实话工作了一年挺辛苦的,放假前也想趁着春节好好休养生息下。但项目起来以后一想到自己是在做实实在在对社会、对身边的人有价值的事情,就拼了赶时间,连吃饭睡觉都觉得顾不上了。”

  身处新冠肺炎疫情风暴中心的产品经理盖聂(湖北宜昌)是个厚道耿直的小伙儿,“放假回家之后,响应政府号召,在家自我隔离不给社会增加负担。但看到荆楚大地病魔肆虐,家乡人民各种困境,心里说不出的难受。正好公司组织公益项目,啥也别说了,整点实在的,一定把疫情智能问答机器人做好,希望能帮到更多的人。”

  同样身在湖北的测试经理夏希(湖北黄石)提到“钟南山院士说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我们湖北同样是一个英雄的省份,我们祖国也是英雄的国家,千万个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白衣天使都是真正的逆行英雄。我们公司叫实在智能,就是希望能用人工智能技术做点实在的事,能在英雄们的带领下为战胜疫情尽一份绵薄之力。”

  目前,全国仍处在抗击疫情的最紧要关头,但相信春暖花开不会太久了,为中国祈福,为武汉加油。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