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湄洲 > 正文

汉能集团打造会发电的智能公园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3-06 17:31:43

 遮阳伞能给手机充电,路灯、垃圾桶都是太阳能的,游客在公园里走路也能为公园发电……日前,在海淀中关村环保科技园,建成了本市首个“能量公园”,园内电能来源为太阳能和人体动能,可实现自给自足,预计将在今年开春向市民正式开放。这个公园叫“G-PARK科技公园”,占地约4万平方米,由龙湖地产和汉能移动能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汉能集团)联手打造,太阳能领域最先进的应用都搬进了公园里。

龙湖公园坐落在海淀环保科技园园区中的一块绿地,占地面积不大,就像常见的街边花园,种植着树木、草坪,安装着路灯、灌溉系统,一座凉亭和一个小会议室。不同的是,这里的设施虽然接入了市电,但也拥有一套汉能集团的薄膜太阳能发电系统每个路灯、草坪景观灯上,都装载了太阳能电池系统;凉亭、会议室顶上则铺设了半透明的薄膜太阳能电池。

汉能集团汉伞运用于智能公园

太阳能路灯,并不算新鲜事。“经过这些年的技术积累和实践之后我们发现,这样的公园完全有自给自足的发电能力”园区建设者之一、来自汉能集团的一名工程师说。园区中的凉亭铺设了半透明的薄膜太阳能电池,在发电的同时还可以适当透出光线,方便在凉亭里下棋、读书的人,屋顶的薄膜发电装置所产生的电力基本已经可以满足公园的照明、灌溉公园内的路灯不仅可以照明,还可自动感应到附近的游客,自动亮起和熄灭;垃圾桶的顶部也装上了太阳能薄膜,实现投放口自动感应开启、垃圾满溢通报、语音播报等。公园里还有共享健身房、共享会议室等设施,方便周边的商务人群。

园区中的一段小路,看上去类似塑胶的材质,内部也铺设了汉能集团的薄膜太阳能发电装置,其发电量可以供路边路灯使用。园区里的路是目前北京首个商用薄膜太阳能发电道路,将薄膜太阳能芯片封装在透光路面材料内,白天马路吸收太阳光转化为电能,并将电能储存起来,供园区内用电;夜晚时段,储存的电能用于照明和夜景冬季马路可进行自行发热,融化路面的冰雪。

另外,如果逛公园时手机没电了,不用担心,园区里的遮阳伞提供了电子设备的充电插口。这些伞是由汉能集团推出的的太阳能发电汉伞将薄膜太阳能赋能在伞上,日光下进行光电之间的转换,将电能存储起来以备游客使用。伞下装有LED灯,在黑夜可以为游客提供照明。汉伞可连续照明10小时同时为4部手机进行充电,既实用又方便。

园区应用了较为齐全的太阳能发电设备,实现了能量均衡,剩余电量可以进行并网,产生的节能效果相当于种植约300棵树。同时,也设计了很多游客智能互动体验环节,增加乐趣性。汉能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已有的传统公园可进行类似太阳能装置系统搭载的改造,让游客在公园中惬意享受休闲时光的同时也能够体验智能化的应用。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