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湄洲 > 正文

汉能集团:将持续致力薄膜太阳能的技术研发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2-27 15:09:35

 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中,中国经济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而汉能移动能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汉能集团)紧跟国家脚步,打破行业桎梏,在清洁能源领域不断探索,从水电到太阳能发电,也进行了一系列的技术整合与创新,使得我国在薄膜太阳能技术领域能够领跑世界。

  市场经济鼓励竞争,促使人们开拓创新、拼搏进取,同时造就了一批批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在2015年,西藏阿里冈底斯藏医学院在之前还没有稳定的电力供应,学员只能在蜡烛的微光下学习。汉能集团在此建立了薄膜太阳能发电站,面积达400平米,共计160块薄膜发电组件及216块蓄电池,年发电可达3万多度,为西藏地区提供了稳定的电力保障。

其实早在2009年,汉能集团就开始布局光伏领域,彼时中国以晶硅为代表的光伏产业发展得如火如荼,薄膜太阳能相关技术则还在爬坡阶段。虽然晶硅的技术、投资门槛低,但汉能看中了薄膜太阳能发电的巨大潜力。对于当时外界的质疑,汉能表示:薄膜才是未来。汉能在这个行业通过八年努力,共计投入超过100亿美元。

  汉能集团在考察了全球几百家光伏企业后,收购了全球最先进的4家薄膜太阳能企业,并通过实施“并购全球核心技术——消化吸收、整合创新——形成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创新驱动战略,实现了我国太阳能核心技术的跨越式发展。目前,汉能的技术研发基地和产品研发中心遍布美国、瑞典、德国、中国北京、成都、贵阳、山东等地;汉能在全球拥有2000多名研发人员,截止2019年1月,汉能全球累计专利申请超过10100件,全球累计授权专利超过2000件。

2018年末,汉能的砷化镓(GaAs)技术获重大突破。据世界三大再生能源研究机构之一的德国弗劳恩霍夫太阳能系统研究所(Fraunhofer ISE)认证,汉能Alta的砷化镓薄膜单结电池转换效率达到29.1%,再次刷新世界纪录。

事实上,汉能集团薄膜发电技术的领先是全方位的。公开信息显示,不久前,经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认证,汉能的砷化镓双结电池转换效率达到31.6%,再次打破世界纪录,这使汉能再次成为砷化镓单结电池(29.1%)和双结电池(31.6%)转换效率的双料世界冠军。另外,其柔性铜铟镓硒电池转换率达到17.96%(溅射法),保持世界第一的纪录。

汉能集团在技术领域不断探索,同时也在布局移动能源领域,将薄膜太阳能技术赋能在日常生活用品当中,使多领域民用产品均具备太阳能发电功能。汉能移动能源及建材领域发电产品如汉瓦、汉墙、汉纸、汉包、汉路、汉伞等,深入生活各处,切实为大众的生活带来了实惠。通过光伏房屋、智慧公园、智慧公交车站等公共设施,向人们普及了薄膜太阳能技术,使得清洁能源的理念被广泛接受,有利于我国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实施。

汉能集团布局的清洁能源领域,是基于全球能源发展的长远目光和布局,精准定位,高效推广。薄膜太阳能的技术进步,会使太阳能转化率将进一步提升,弃光弃电现象随之减少,最终使我国在薄膜太阳能技术方面持续领跑全球,并开启清洁能源新纪元。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