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湄洲 > 正文

汉能集团——逆水行舟,中流击楫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2-25 14:21:21

 改革开放至今已有四十余年,随着国家经济形势的好转,民企犹如春笋般迅速崛起。二十一世纪科技爆炸的时代,越来越激烈的竞争使得每个公司想要从同行中脱颖而出无异于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在行业发展遭遇瓶颈之际,汉能移动能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汉能集团)逆水行舟、中流击楫,通过技术收购-整合-创新的路线,在光伏领域创造性的打出了薄膜太阳能的招牌,一举带领太阳能行业走出因晶体硅发展问题带来的严冬,创造了一个移动能源时代,使得光伏行业的发展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

其实太阳能发电并不是新鲜事太阳能热水器便是利用太阳能进行光热结合发电的产品,装载太阳能电池板的卫星也已运行多年。虽说人类对太阳能的开发与探索已历经多时,但真正将其作为未来能源结构的基础,仅则是近年间的事。目前来看,太阳能发电中的薄膜太阳能技术已被汉能集团推向成熟,这也意味着汉能开创了一个新行业:移动能源。

何谓开创?汉能集团认为,一是技术领先,二是专利数量及质量。2017年,汉能研发的玻璃基铜铟镓硒(CIGS)薄膜太阳能冠军组件,以16.97%的全面积组件光电转换效率刷新世界记录。该转化率得到了著名的德国科隆TüV Rheinland测试机构验证。2018年,据世界三大再生能源研究机构之一的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认证,汉能Alta的砷化镓薄膜单结电池转化效率达到28.9%,再次刷新世界纪录。于是,汉能同时拥有单结电池(28.9%)和单结电池组件(25.1%)两项世界纪录,奠定了其在高效太阳能薄膜电池领域的绝对领先地位。

然而汉能集团永不止步。2018年末,汉能的砷化镓(GaAs)技术再获重大突破。据世界三大再生能源研究机构之一的德国弗劳恩霍夫太阳能系统研究所(Fraunhofer ISE)认证,汉能Alta的砷化镓薄膜单结电池转换效率达到29.1%,再次刷新世界纪录。

事实上,汉能集团薄膜发电技术的领先是全方位的。公开信息显示,不久前,经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认证,汉能的砷化镓双结电池转换效率达到31.6%,再次打破世界纪录,这使汉能再次成为砷化镓单结电池(29.1%)和双结电池(31.6%)转换效率的双料世界冠军。另外,其柔性铜铟镓硒电池转化率达到17.96%(溅射法),同样位于世界第一。所以,加上本次Solibro玻璃基铜铟镓硒电池冠军组件转化率达到16.97%(共蒸法)再次刷新世界记录,汉能在薄膜太阳能技术上继续保持着至少4项世界记录。

在汉能集团创造性的将太阳能发电芯片与薄膜技术相结合、打造适用性广泛的薄膜太阳能之前,晶体硅一直在光伏行业制霸。晶体硅占领市场多年,入行门槛低,技术相对成熟,转换率差强人意,这些优势让行业的生力军举步维艰。前些年晶体硅技术达到瓶颈,产品光电转换率衰减、市场饱和、产能过剩,一度让光伏行业陷入寒冬。此时汉能站了出来,以薄膜太阳能技术在光伏领域另辟蹊径,通过柔性薄膜加持各类产品,突破了晶体硅转换率底下、厚重、弱光效应差、易损的桎梏,给光伏行业带来了春天。

如今,汉能集团的技术愈发成熟、产品质量稳步提升,已经领先同行至少五年。未来,汉能作为中流砥柱,还将中流击楫、继续奋发图强,深耕薄膜太阳能领域,带领整个光伏行业逆水行舟,不断创新与突破,实现利用清洁能源改变世界的美好愿景。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