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民生 > 正文

春夏的草原秋冬的海 琼中奔格内定向越野赛带你走进海南水乡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8-12-20 17:46:36

   春夏的草原秋冬的海 琼中奔格内定向越野赛带你走进海南水乡

  薄雨收寒,斜照弄晴,春意空阔。草长莺飞色,倚马纵腾不回头。烟横水漫,映带几点归鸿。平丘遥望疑似海,犹记归乡来,恰是今时节。

  和平镇,琼中的东南门户,是海南东线进入琼中腹地必经的边陲重镇。群山环绕,依山傍水,且夏无酷暑,东短无严寒,算是少见的海南水乡。

  与和平镇墟隔河相望,中间靠着一条漫水桥连接的便是堑对村。雨大河水满的时候,村子里进城的人就回不去村里。有时在镇子上喝醉了,也不过桥,因为骑着摩托车常常会掉进河里。

  流经镇墟的这条河叫乘坡河,取自西向的五指山与西南向的吊罗山系,河面秀美,也极为清澈,尤其这河里的乘坡河鱼,可是这里出了名的野鲜美味。沿途河水多年的冲刷阻隔,形成了丰富造型的石臼地貌,的确,藏匿于此的乘坡河鱼就是馈赠。夜晚挑灯,石缝里捉鱼,要知道,哪怕只是一条这样乘坡河鱼,也是你回味三年的美味难忘。

  顺河继续东向而行,便是堑对。可以看到堑对村4个自然村,依山半环而建,遥望相觑的同时,当然还有中间空下了那片无比巨大的山坳。

  说来这乘坡河,实际上是牛路岭水库的上游水系。牛路岭水库又名万泉湖,属于琼中、琼海、万宁三家交界,是海南暴雨中心区,控制集水面积达1236平方公里。因为水库需要库调节水位,这雨水下的多了,水库就通过升坝,把水赶回乘坡河里,雨水少了,就降低坝线,让乘坡河水多一些入库。这一来一回,一冲一撤,便留下了堑对村面前的这一片盆地般的缓冲区域。每年3-10月春夏的枯水期,这山坳里便长满了遍野茫茫的草植被,只留下北向约为10几米宽度的乘坡河道,继续供给;而11月到来年2月秋冬雨季,水位上漫,聚满山坳,便形成了这高山怀里的湖泊,像极了青色的海。

  而生活在这里的村民,在枯水时节,便在山坳里种上花生和玉米,少许的庄稼。水漫上来的时候,每家每户便拿出家里的木船,划到河水里打渔,捕获水里这好多好多自由野长了的乘坡河鱼。

  季节更替,水位迁移,但这却造就了堑对村民这山水兼收的景象生活,收获着山里和河水的双重馈赠,藏于边界,居山见水,生于自然间,饱受着这自然的养育,美丽而幸福。

  2018第二届定向越野12月邀你相聚于此!

2.jpg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