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民生 > 正文

福州浦东河中上游规划建设民俗文化公园等5座公园

文章来源:福州晚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7-10-04 13:08:36

   

福州晋安东区水系治理河道各大公园效果图。

 

  福州晋安东区水系治理河道各大公园效果图。

  福州新闻网10月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秀冰/文叶诚/摄)国庆中秋假期,晋安东区水系治理河道之一——浦东河水系治理有200多人坚守施工一线,力争11月30日前完成截污、补水管道工程施工,12月31日前完成浦东河除黑臭任务。

  城市绿化公园一期提前开放

  这个国庆节,浦东河首个串珠公园——城市绿化公园提前向市民开放。

  公园位于福马路南侧、鼓山沃尔玛北侧,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面积3559平方米、二期面积3452.3平方米。

  此次建成开放的是一期,设有中心集散广场、疏林草地,是集休闲和自然生态于一体的城市街旁绿地,林荫小路、花香四溢……让家住鼓山沃尔玛一带的市民很开心。

  水上公园正在建设拟增地下水处理厂

  浦东河是东区水系区域三治理的河道之一,而市政一级建造师郭礼秀是施工方福建清控人居东区水系区域三的项目经理。怀揣着重现小时候天蓝、风舒、水清、鱼游的梦想,郭礼秀投身晋安东区水系治理。虽然他是福州人,但国庆中秋假期坚守工地没有回家,协调解决施工一线各类难题,为施工争取时间。

  昨日,记者在浦东河沿线的水上公园处看到,郭礼秀带着施工人员在实地测量、比对,研究公园地下室打桩支撑避免损坏驳岸问题,“这个地方还是要根据专家组的建议,尽快调整施工方案”。

  原来,此前他协调邀请了多个单位的专家,对水上公园地块的地质进行评估论证。为了不耽误施工时间,这个假期,他又组织内部人员加班调整方案。

  记者了解到,水上公园位于浦东河下游,浦墘路和远洋路之间,现状为公园绿地,河道驳岸采用垂直硬质驳岸,亲水性和生态性较差,且湖泥淤积,影响河道滞洪蓄洪,公园建设情况较为一般。

  “本次设计通过建设生态驳岸,软化和美化水上公园滨水景观带;局部区域建设雨水花园、下凹式绿地,采用海绵城市理念建设公园绿地。”郭礼秀说,按最新方案,水上公园东南侧将布置综合办公楼和全地下水处理厂,综合办公楼注重屋顶绿化、建筑外立面绿化装饰;地下水处理厂上部采用简洁景观处理,打造庭院绿化景观,为周边市民、公园游客和办公人员提供休憩场地。

  

浦东河治理施工方项目经理郭礼秀(中)带着施工人员在水上公园实地测量、比对。

 

  浦东河治理施工方项目经理郭礼秀(中)带着施工人员在水上公园实地测量、比对。

  浦东河中上游规划建5座公园

  除了已建成开放的城市绿化公园、正在建设的水上公园等两座串珠公园,浦东河中上游还规划建工业文化公园、民俗文化公园、内湖雨洪公园、市民休闲公园、浦东桥历史公园等5座公园。

  工业文化公园:

  位于化工路至湖塘路,征用河道两侧各5米用地,拆除违法建筑和棚户区,增设绿道和滨河绿地;保留现有集装箱式建筑,建设创意工厂。

  民俗文化公园:

  位于湖塘村,结合现有古树、庙宇建设民俗文化公园,为周边居民提供休闲、游憩场所,体现“老福州”风格和印记。

  内湖雨洪公园:

  位于汇诚雅园对岸,拟拆除违建,内凹开挖内湖,运用海绵城市理念建设城市雨洪公园。

  市民休闲公园:

  位于喜盈门厨卫仓库,将建设休闲公园,为周边居民提供休闲、游憩场所。

  浦东桥历史公园:

  位于福马路附近,结合浦东桥历史文化,建设历史碑刻、科普设施和观景区域等,介绍浦东桥历史。同时,利用现有大面积菜地和废弃地,增设绿道、亲水平台、休憩节点、儿童游乐场、滨河绿地等。

  “浦东河北起化工路,南至光明港,全长3872米,属光明港支流之一。本次设计以浦东河内河及水岸空间为‘串’,各主题公园为‘珠’,串成一条‘城市生态项链’。”郭礼秀信心满满地说,通过“一河、两岸、七节点”的功能布局,浦东河将形成多个主题公园为节点的串珠式带状滨水空间,打造一条以生态为基底、休闲为特色、文化为亮点的晋安东区最具特色的“内河主题公园带”。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