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民生 > 正文

博望镇人大代表当“月老”化解“陈年”矛盾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8-12-19 17:58:24

   历时2年之久的矛盾终于解决了,王庄村委会村民老张握着镇人大代表于江欣的手不住地感叹道:“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我都没想到这么复杂的一个事情都被你们调解开了!”

  老张口中这件复杂的事还得追溯到十多年前,老张家与邻居就门前的一块土地进行了流转,当时相安无事,没能想到十几年后通村水泥路本可以直通老张家院门前,硬生生地被领居阻断了。原来是领居家在当时流转的土地上建起了厕所和猪圈,刚好堵住了去路。老张所在院落共13户人家的出行成了大问题,可邻居家也不能没了厕所和猪圈,为此双方纠纷不断。

  因为牵扯的户数多、过去的时间久长,这起纠纷始终没有解决,甚至一度几户人家还起了冲突。面对镇村多次调解未果,2018年10月26日,博望镇人大主席团主动作为,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和信访办、综治办工作人员共赴王庄村,对这场旷日持久的矛盾纠纷进行调解。人大代表利用和群众熟悉的优势,和他们拉家常,给他们讲道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还给乡亲们讲起“六尺巷”的故事。几个小时下来,乡亲们都打开了心结,说出了心里话,同时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双方态度明显缓和,工作组趁热打铁,由人大代表分别带队对没有到场的当事人逐人逐户做工作、讲政策、析法理、说道理,经过一周的努力,在11月2日晚终于解开了双方13户人家的心结,当事双方都顺利地在调解协议书上签了字。屋子里,欢声笑语,一团和气,双方的矛盾就此画上句号。夜虽然深了,但月色下群众满意的笑容,是对人大代表和信访办、综治办工作的最大肯定。

  如今,邻居家的厕所和猪圈正在拆除,老张等几户人家的路也准备修通。然而,这件复杂纠纷的顺利解决只是博望镇人大助力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博望镇人大主席团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积极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在宣传引导、部门协调、实际调解等各方面为博望镇的平安稳定贡献出应尽的力量。

  方城县博望镇人大:李晓莉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