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民生 > 正文

“煤改电”进农村,纽恩泰空气能热泵助力乡村振兴工程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8-12-19 17:43:07

   关村位于山西襄汾县西南面,距县城近30公里。2014年前,“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是关村的真实写照。如今,关村已经是全国著名的环境综合整治示范村、山西省绿色村庄、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2018年3月20日,关村登陆央视《聚焦三农》2018两会特别报道《乡村振兴我建言》节目,向全国人民介绍“关村经验”。

  不过短短几年时间,关村竟有如此大的变化,这其中究竟发生了什么呢?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自2014年以来,关村先后筹措资金4000多万元,实施绿化工程、“煤改电”工程、污水治理工程、项目富民工程,整个村的面貌和村民收入大幅改善。

  如今的关村干净整洁,黄泥路变成了柏油路,道路两旁是太阳能路灯,一串串彩旗横挂在路灯上,每户村民家的外墙上都挂着一个类似空调主机的设备,风扇在呼呼呼地转着,往外吹着冷风。

  村民郭某告诉我们,这是空气能热泵,一种电采暖设备,现在全村的居民都安装了空气能热泵。空气能热泵刚推出时,虽然设备供应方——纽恩泰空气能的工作人员介绍得很仔细,也很耐心,但村民们依旧大多持观望的态度,怕费电,也怕制热效果不好。

  郭某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也是第一批享受到实惠的人。“我母亲今年80岁了,以前我们家取暖做饭都烧煤,一到冬天就发愁,白天要照顾两个老人,半夜还得起来给锅炉加炭看火,屋里院里到处都是煤灰不说,温度也得不到保障。现在家里都用电了,空气能热泵一天24小时开着,调温度只要按个钮就可以了,不仅暖和干净,关键是省心、省事。”

  在山西省,像关村这样的村子还有很多,比如介休市绵山镇坂地村就按照当地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在振兴乡村建筑、改善群众生活质量的同时,积极为开展煤改清洁能源工作。目前,坂地村90余户村民已经彻底告别了以前烧煤取暖的生活,用上了干净清洁的纽恩泰空气能采暖热泵,成为介休市第一个完成了“煤改电”改造的村子。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