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小鹏P7 Battle Model 3加冕“续航王”,706km轻松突破“近郊游”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4-03 16:01:17

   前段时间,一台NEDC综合续航里程706km的小鹏P7后驱超长续航版,与一台NEDC综合续航里程664km的特斯拉Model 3进行了一次续航PK。在同样经过70%城市+30%高速的路况后,小鹏P7以实际续航里程567.1km的成绩,战胜了实际续航里程508.8km的Model 3,这58.3km的优势成就了小鹏P7“续航王”的称号。

  小鹏P7凭何加冕“续航王”?

  我们都知道,电池是影响纯电汽车续航的首要因素。小鹏P7采用了目前算得上前列的宁德时代NCM811动力电池。这款电池包采用全新模组化平台技术提高成组效率,同时搭载全铝箱体、SMC复合材料等轻量化技术,从而达到170Wh/kg的能量密度、80.9kWh的额定能量,能够提供更高的电量,为高续航打下坚实的基础。

  当然,一台车的长续航不仅是电池的功劳,高性能的电驱系统也同样重要。P7采用电机、电控、减速器三合一的电驱系统,相比传统分散型布局,这套电驱系统通过轻量化和集成设计,总成功率密度可达到2.0kW/kg,传动效率至高可达97%,效率更高,自然可以把更多的能量转变成更长的续航和更强的性能。

  车辆的风阻系数也是影响续航的重要因素之一。据工程师介绍,风阻系数每降低0.01,NED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将增加约8km。小鹏P7达成了0.236Cd的风阻系数,流线型动感姿态的轿跑车身、主动式前格栅、半隐藏式雨刮、隐藏式电动门把手、低风阻外后视镜、精细的尾部设计及车身底部覆盖护板等配置,都是背后的“助攻者”。

  除了以上这些,高效的能量回收同样重要。小鹏P7使用二代iBooster智能制动助力系统,通过多个传感器信号,由内置ECU处理器实时运算,主动建压时间缩短,可提供高达0.3个G值的能量回收减速度,并在能量回收时通过液压提供踏板感补偿能力,兼顾续航能力和驾驶感受。

  从以上方面来看,小鹏P7在续航上的努力可谓有目共睹,成为中国迄今为止续航里程尤为突出的智能汽车。

  实力剑指前辈特斯拉Model 3

  2019年的广州车展尤为热闹,特斯拉国内工厂生产的首款量产车型国产Model 3亮相,与此同时小鹏汽车旗下首款纯电动轿车也公布了预售价。从纯电动中型车的市场定位与35万-40万元的价格重叠区间来看,小鹏P7是打算正面刚一刚这个电动汽车的“老大哥”了。

  前段时间与特斯拉Model 3进行续航比赛的,是小鹏P7的后驱超长续航版本,NEDC综合续航里程706km,极限功率196kW、峰值扭矩390N·m,百公里耗电量仅12.5kWh/100km;“参赛”的Model 3则是进口长续航后驱版,NEDC综合续航里程664km,峰值功率和扭矩分别为220kW、416N·m,百公里耗电量仅12.5kWh/100km。我们可以看到,Model 3在性能方面优于P7,但也由此在续航方面做出了让步。

  在此次70%城市+30%高速路况的比赛中,小鹏P7实际续航里程为567.1km,Model 3实际续航里程为508.8km。所以不管从NEDC标准数据还是实际使用角度,小鹏P7都当之无愧为目前市场上续航里程较长的智能汽车。

  这里大家可能会有一个疑问:为什么实际续航与NEDC标准续航会有偏差?首先我们要了解下NEDC的概念,它全名叫做“New European Driving Cycle(新标欧洲循环测试)”,是目前欧洲、中国和澳大利亚使用的续航测试标准。在这个测试方法中,主要是把车辆放在实验室台架上,关闭空调、大灯、音响等耗能配置,模拟 4 个市区工况和 1个郊区工况进行测试。而我们在实际驾驶时,不可能不开启任何耗能装置,也不能统一使用场景,因此有差异也是正常的。

  而在这次测试中,P7和Model 3的空调温度均设置在24℃自动、两个司机轮换驾驶、在同样的时间以同样的路线进行测试,较大程度减少外部环境与驾驶习惯对测试的影响,确保结果的准确性。最终的结果我们已经知道了,小鹏P7的实际续航里程比Model 3多出将近60km,实际里程与NEDC里程的比值约为80%,算是比较“实诚”的。

  总结:续航里程一向是消费者购买纯电车型的重要考虑因素之一,此前特斯拉Model 3作为市场上较长续航的智能汽车,就颇受消费者青睐。而如今将于4月底上市的小鹏P7,“续航王”这一称号怕是要易主“夺权”了。除了难能匹敌的超长续航,小鹏P7强大的驾控性能、前卫的自动驾驶能力、高科技的智能音乐座舱也不容忽视,即将以更全面的纯电表现开启与国产Model 3的正面对决。王者之争,孰胜孰负?让我们拭目以待。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