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恒昌旗下恒易融平台获批接入央行征信 头部平台或迎来春天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4-01 17:09:20

   资管黑板报获悉,春节以来已有多家等平台官方宣布获批接入央行征信,截止目前已经累计超过22家平台宣布加入央行征信,P2P全面接入央行征信体系迎来实质性进展,挺过防疫大战,有实力的P2P头部平台或将迎来春天。

image.png

  近日多家平台官方宣布获批接入央行征信,北京多家网贷平台正式接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即征信系统),加上此前已经宣布的对接央行征信的平台,目前已经累计超过22家平台宣布加入央行征信,P2P平台接入央行征信体系迎来实质性进展,加入央行征信的平台所有借款人借款相关的信用信息将定期报送征信系统,目前部分已接入平台的借款人已经可以在个人征信报告上查询到相关借款记录。据资管黑板报不完全统计已有超过22家互金平台获批接入央行征信。名单如下:

image.png

注:

  1、此名单是基于公开信息收集统计,如有遗漏或者错误请反馈(guaixiaozhu123@126.com)。

  2、报表仅供行业学习研究使用,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近年来,部分借款人借机恶意逃废债、逾期不还款,加剧了P2P网贷行业风险。为加大P2P网贷领域借款人失信惩戒力度,保护出借人利益,2019年9月,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发布《关于加强P2P网贷领域征信体系建设的通知》,支持在营P2P网贷机构接入征信系统。随着网贷行业不断发展,恶意逃废债、逾期不还款等问题的负面影响越来越突出。《通知》对于推动网贷行业长期健康发展,无疑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一直以来,恶意逃废债现象严重都是困扰P2P网贷行业的一大问题。纳入征信无疑是有效防范恶意逃废债问题的措施之一,也是正常经营的P2P机构长期以来的迫切诉求。

  2019年11月初,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在北京举办了P2P网贷机构接入征信系统培训班。据了解,北京多家平台参与了此次培训。

image.png

image.png

  培训由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相关部门负责人从有关征信的法规制度,接入征信系统的数据交互机制和运作方式、信息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如何围绕征信系统做好信息安全管理等几个方面进行详细说明;并且对接入征信系统后的信息安全风险管理内容展开重点培训和辅导。

  事实上,该培训班的开展是为了贯彻落实今年9月监管下发的《关于加强P2P网贷领域征信体系建设的通知》,不论是正在经营的还是已退出经营的P2P网贷机构,均将全面接入征信系统。

  2019年9月,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发布《关于加强P2P网贷领域征信体系建设的通知》,支持在营P2P网贷机构接入征信系统。请各地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织辖内在营的P2P网贷机构接入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运行机构(即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百行征信等征信机构。

  前期,人民银行、银保监会指导各地将P2P网贷领域严重失信人信息纳入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和百行征信,国家发展改革委对P2P网贷领域严重失信人实施联合惩戒,对打击P2P网贷领域恶意逃废债行为发挥了积极作用。

  1月19日,百行征信方面透露,百行征信正筹备企业征信备案,未来将试点开发租赁、雇佣、出行等多款应用于生活场景产品。百行征信方面透露,截至2019年底,百行征信的征信系统收录个人信息主体1.4亿人,去重后6500万人,信贷账户1.75亿个,信贷记录18亿条;累计收录P2P借款人3800余万,基本实现了网络借贷人群全覆盖,有效配合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工作。

  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2日表示,截至去年11月底,个人征信系统已经基本实现对个人金融信用信息的广覆盖;人民银行正在制定对商业银行、征信机构的检查计划,确保个人征信信息安全。

  截至2019年11月底,个人征信系统接入各类放贷机构共3693家,已经基本实现对个人金融信用信息的广覆盖。征信系统的信息也主要用于放贷机构对借款人进行信用风险评估,广泛用于贷前、贷中、贷后全流程。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