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君枫珠宝福州分部教你如何区分锆石和钻石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7-09 11:21:27

   真正的锆石和钻石比较像,消费者往往无法明确区分。为了以防市场不良商家以次充好,用锆石充当钻石以谋取差价的目的,君枫珠宝福州分部有限公司在此将简单介绍锆石和钻石之间的区别。

  首先,锆石也是一种天然的宝石,一般用来仿钻的比较多。钻石具有亲油性,有圆珠笔可以在钻石表明可以轻易留下不间断的痕迹。锆石不具有亲油性,圆珠笔不能在其表面留下不间断的清晰度痕迹。 辨别钻石和锆石可以用直线法和亲油性辨别、也可以用切面观察法鉴别、还可以观察彩光鉴别。

  而钻石是均质体,在正交偏光镜下全黑,硬度大;而锆石在正交偏光镜下出现四明四暗。钻石具有亲油性,有圆珠笔可以在钻石表明可以轻易留下不间断的痕迹,当然,这个痕迹回头可以很容易的被擦掉,锆石不具有亲油性,圆珠笔不能在其表面留下不间断的清晰度痕迹。

  君枫珠宝福州分部有限公司提供的以下七种方法都可以简单判断区分出钻石与钻石:

  透明度测试

  如果在纸上画一条线,将“钻石”放置在纸上,如果透过“钻石”可以看到那条线的话,它就不是钻石,因为钻石会将100%的光反射,应该看不清任何东西。

  湿度测试

  向需要测试的矿石哈气,哈气扩散得非常快。钻石的表面非常光滑,它留不住水和冷凝液体。

  瑕疵观察

  仔细地用放大镜观察矿石,如果可以观察到矿石内部有一些小的瑕疵,那么这就可能是一颗真的钻石。除非这是一块非常极尽完美的钻石(几乎不可能),假的钻石总是非常纯非常清澈的。

  4、紫外线测试

  如果有一台比较高端的器材,可以通过紫外线来观察,如果它可以变色,它就是真的钻石,因为真正的钻石是对紫外线有反应的。

  5、硬度测试

  钻石是已知最硬的物质,只有钻石才能刻划钻石,其摩氏硬度是10;锆石的摩氏硬度是8;刚玉(红、蓝宝石)是9;因此,钻石可以刻划刚玉;锆石不可刻划刚玉,刚玉不可刻划钻石;刚玉可以刻划锆石。

  光折射测试

  锆石具有很强的双折射,即它有两个折光率,并且两个折光率之间的差别较大。由此而产生了一种很特殊的光学现象,当用放大镜观察琢磨好的锆石成品时,由其顶面可以看出底部的面和棱线有明显的双影。钻石因为是“均质体”,绝不会有双影现象,由此可以区别锆石与真钻石。

  比重测试

  锆石的比重为4.69,而钻石的比重只是3.52,即锆石是钻石的1.33倍。也就是说同样体积的2个宝石,重的是锆石,轻的是钻石。不过比重不便观察,只有用仪器测定后才能知道。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