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文化 > 正文

《团圆之后》在福州芳华剧院演出 经典剧目焕发新生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4-11 11:21:26

   福州4月10日电 (记者 刘可耕)入选第29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竞演剧目越剧《团圆之后》,10日晚在福州芳华剧院演出,经典剧目焕发新生。

  《团圆之后》是福建已故知名剧作家陈仁鉴先生的经典代表作,“芳华”与《团圆之后》渊源颇深。早在上个世纪该剧初成名之时,“芳华”创始人尹桂芳就将其移植改编为越剧《父子恨》幷在福州演出;同时期,尹小芳在浙江也演出了该剧。在尹桂芳和尹小芳二位先生的推动下,该剧成为了尹派具有传承意义、高度艺术价值、社会价值的代表性剧目。

  4月10日晚,入选第29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现场竞演剧目越剧《团圆之后》在福州芳华剧院演出,经典剧目焕发新生。 

  《团圆之后》讲述了一个封建制度下的家庭伦理悲剧——施佾生在考中状元后,为寡母叶婉娘申请旌表。施佾生婚后第三天,施的新婚妻子柳懿儿撞破婆婆的私情,叶氏羞愧自尽,柳氏为保婆婆名节认罪,施佾生本来自信能保住妻子,但事态的发展却远远超出了他的预料……此剧的唱腔融入了尹派唱腔特色,如起腔、清板、落调等。

  此次《团圆之后》特邀一级编剧方朝晖进行再度移植改编,国内著名导演韩剑英担纲执导。该剧由福建省芳华越剧团一级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越剧(尹派)”项目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陈丽宇和吕派花旦、一级演员陈翠红挑梁主演。

  《团圆之后》可算是“反传统”的先驱,它将中国戏曲传统的大团圆结局反做开头,层层推进,步步惊心,最终呈现出既有传统戏曲之美,又兼具古希腊悲剧精神的典范之作。

  福建省芳华越剧团团长黄国庆认为,在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着力打造芳华“尹派基地″的重要时刻,《团圆之后》作为一部尹派传承剧目,承担着用越剧尹派讲述中国故事、福建故事的重任。“芳华”此次重新移植改编《团圆之后》,旨在传承经典国遗“越剧(尹派)”,让福建经典剧目焕发新生。

  陈丽宇表示,很幸运能遇到经典剧本、经典角色。这次自己演绎的越剧版《团圆之后》剧本也经过多次打磨修改,力图使人物性格更合情理,能够使剧中施佾生这个人物更丰富、更立体。

  该剧由福建省芳华越剧团一级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越剧(尹派)”项目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陈丽宇和吕派花旦、一级演员陈翠红挑梁主演。

  “作为越剧尹派非遗传承人,我努力秉承尹派艺术的创新精神,形成符合时代审美要求的、有鲜明流派特色与充满个人风格魅力的表演,为传承经典略尽绵薄之力。宗师在前,惟有高山仰止;前路漫漫,正当上下求索。”陈丽宇称。

  第29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现场竞演(终评),将于4月13日至26日在广西南宁市举行。经第29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初评委员会认真评审,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建省文联、福建省戏剧家协会、福建省芳华越剧团选送的福建省芳华越剧团一级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越剧(尹派)”项目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陈丽宇(剧目为越剧《团圆之后》)入选第29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现场竞演(终评),即将代表福建省赴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参评。据悉,该剧将于4月22日晚亮相南宁剧场。(完)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