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文化 > 正文

《中国小提琴作品百年经典(1919-2019)》9日晚在上海首发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4-10 11:40:31

   七卷本系列图书《中国小提琴作品百年经典(1919-2019)》9日晚在上海首发,将百年来的中国经典小提琴作品进行了全面梳理和精品化整合。

  《中国小提琴作品百年经典(1919-2019)》由丁芷诺、杨宝智等“老中青”三代编委会成员集4年之功精心打磨,遍访中国国内著名专家学者,从500余首作品中甄选出了79位作曲家的101首小提琴作品,采用编年体编撰方式,将每一首入选作品标注创作年代、时代背景,并附以作曲家生平考证、简介评述,是一套集历史、学术与演奏为一体的权威读物。与图书同步出版的还有《中国小提琴作品百年经典》音像制品,共14张CD。

  书中收录的小提琴作品,创作时间跨度有100年。其中,第一首作品是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于1919年创作的《行路难》,这是目前所见最早的由中国人创作的小提琴作品;作曲家们采用民歌素材写下的不少优秀作品也赫然在列,如茅沅的《新春乐》、黎国荃根据古曲改编的《渔舟唱晚》等。

  上海音乐出版社方面表示,回眸百年来中国小提琴创作的发展历程,这些优秀作品已经成为近现代中国音乐文化的宝贵财富,并以其浓郁的中国风格在世界音乐艺术宝库中散发出东方艺术的独特魅力。(完)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