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文化 > 正文

修养诗词渡境界 翰墨丹青文人功——记著名书画家苏涛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8-12-19 15:15:37

 

  苏涛,字雨墨,1953年8月生,我国著名书法家,诗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界联合会理事,中国书法艺术研究院副院长,首都书画院赤峰分院院长,北京黄埔大学艺术学院教授。

苏涛文《马鞍山赋》与书法作品

  1986年 获首届“黄鹤杯”书法大奖赛铜奖;

  1989年5月书法作品入展“中外草书展”;

  1999年入选“全国第七届书法篆刻大展”;

  2000年书法作品获“龙岗杯国际书法大赛”银奖;

  2001年书法作品获“第一届中国书法兰亭奖”提名奖;

  2008年被中国当代著名学者,国际文化名人余秋雨誉为“苏涛书法,北国神笔”;

  2012年7月13日应央视网艺术大讲堂之邀,访谈了书法艺术之路,被央视网誉为中国著名书法艺术大家,存节目于央视网。

  2013年12月13日,与央视著名主持人书画家董浩在中国人民军事博物馆举办《翰墨书真情,丹青绘心声》书画作品展。

  2014年3月20日,应山东教育电视台《中国艺术大家》栏目之邀,与中国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李铎等艺术大家,访谈了书法艺术,录制了《中国艺术大家苏涛》访谈节目,长期在线播放《中国艺术大家第六集苏涛》。

  2014年5月5日赴欧洲,参加德国、瑞士、法国、奥地利四国书画巡回展。

  2013年12月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发行了《苏涛诗词墨迹三种》。苏涛楷书,端庄劲健,空灵疏美,登堂魏晋,又熔唐楷魏碑于一炉,既有古人的雅意高标,也有现代大家的雅韵风致;他的行书出入二王,浸淫宋苏、黄、米、蔡,也能感到明清的笔意;他的草书汲取了张旭、怀素自然流畅,奔腾激越的气韵,也揉入了黄庭坚诡异奇倔、灵动俏劲的旋律,集历代草书大家绝妙之姿于一笔,承前启后,自成一家。

苏涛作品

  修养诗词渡境界 翰墨丹青文人功——记著名书画家苏涛

  自古书法文人事,写字和书法存在有明显的区别。写字在于实用,书法在于展现文人的修养功成。所以账房先生纵然是一手好字,总是难以与苏东坡的抒情线条相提并论。要成为书法大家,首先拥有文人不可或缺的诗词修养,历史是这么证明的,当代著名文人书画大家苏涛先生用自己富有诗人情怀的笔墨造诣,再一次做了相同的证明。

  他首先是一位文人,精通诗词,能吟楚韵,可诵唐风,这种谙通诗词的文人修养,就使他的书法翩翩有姿,涌涌溢韵的重要文化支撑。都说王羲之是因为小醉书兰亭才成天下功,事实上这是一种误解误判,王羲之之所以奇书兰亭称第一,根本原因在于他是一位修养致高的文人。都说苏涛先生能随心妙然复兰亭,这也是误解误判的结果,因为引导苏涛先生的书法走进兰亭神韵,功成贤风境界的根本原因在于他是一名诗人,也是文人。诗人的情怀与境界,就是书法里最为动感的气度风华!

苏涛作品

  他修炼书法,求取技法,但是根本目的是提金修养。所以他的书法创作丝毫不显求取功利的俗观,也不会有旁观功名的俗质,心无利欲笔则爽,情不绊名墨自清,他轻思漫意写书法,风来花动品自生。看似随手而写的书法作品,每每参与高级别的艺术展评,总是能在不经意的状态下斩获金银!这种常态化创作书法作品,总是高段位品质的功成,进一步证明了他的书法是入心的,是经由文化修养的不刻意,这也正是文人书法随意成,不必挖空心思去刻板的潇洒境界。

苏涛作品

  他写书法本意与功名无关,却因心质品修的文人纯粹而拔头筹,正是无心插柳柳成荫的修养造化。他的书法历练之路,把传统书法的核心品质点化鲜明,勿求书法能惊天,尽施笔墨顺自然,当然这里的自然应该是文人的自然功!翻开书法历史的千年剧本,从钟繇到王羲之,从颜真卿到柳公权,从赵子昂到杨凝式,再从董其昌到文征明,无一例外,在书法舞台上表演功力最为精彩的书法大家,都是诗人,尽是文人。当代,苏涛先生在书法艺术大舞台上顿挫得体,铰转自如的精彩书风,也是诗人笔墨,文人功法,一脉传承续源远,他的书法造诣不仅仅是个人的功力收获,也是中华龙脉传承的文化大功!

苏涛作品

  因为他是文人是诗人,所以师益正宗的帖学价值指向就非常明确。个人书法体系的构建必然会以二王的书法风格为核心,然后依核心而拓展,取法多门,诸体精湛,楷书以颜柳骨再赋以欧楷的险正变化,在中正中求成严谨,在磨砺中修益法度,楷书大成,执准了书法的根本,翰墨因楷书而尽显正大气象,气象的来源还有魏碑的着意探究,方笔法取劲拔,对映圆笔的秀逸,刚柔相济,写成中和,和则醉美,也是文人的智慧。

苏涛作品

  行书因为有法取二王的核心支撑,所以在笔法上尽得精工,把二王笔法的潇洒劲与文化味通意的相当透彻,又极尚宋意,对苏黄米蔡各取精华,融为一体,自成风格。运笔驱墨,如雅士步闲庭,相当俊逸,万般风姿。笔毫注墨,中锋行运,转折万变,善于承转,毫尖依中,绝无失控偏散。一笔好行书,如吟歌行板,平平仄仄,合律有韵,自然是诗意才华相拥,美篇文章合渡。

苏涛作品

  他的书法尽是文人的雅观儒风,同时也能侧显文人书法的恣意风流,这种书法风度的体现,在草书作品中多有盛观。挥笔写云龙,落落伴梧凰,恣意时泼墨如注,雷奔石惊,风流时笔生摇曳,千帆竞流,取张芝的痴情,法张旭的癫狂,然后统而一归,合拍于怀素绝叫三两声,挥笔落壁万千言的创作境界,终于把草书写到极其动逸非常抒情的状态。能在这种状态里畅运翰墨,定然是圣功再现的书法奇观。

苏涛作品

  修养诗词得境界,挥意翰墨文人功。苏涛先生除了在书法上大显文人风范之外,在花鸟创作方面也尽透文人功。写意自然,功深技精,焦墨艳黄,气韵东来。执笔写意花鸟,有气韵,更有气度,一幅花鸟一部书,翻阅全是诗意风!他的艺术创作以文人为源修,以文化为出口,续韵传统,功铸完美,成为当代文人醉心于笔墨风尚酝酿的时代典范!

  艺术评论家  杨振明

苏涛作品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