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西宁7旬老人变废为宝 废物做成2.7公斤地球仪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6-06 09:48:21

   6月2日,中华巷社区居民辛修净找到晚报《社区周报》编辑部,乐呵呵地称自己用手工做了一个“宝贝”,希望通过晚报,能与广大市民分享他的快乐。

  辛修净老人今年79岁,他兴趣爱好广泛,退休前是青海无线电三厂的工程师,经常在家制作一些手工作品,从雕刻2000多枚公章、到自己制作安装电视机,后来又完成了一部“杰作”——地球仪。在老人看来,这些都是他的宝贝,虽然不值钱,但倾注了他的全部心血和智慧,从构图到作品完成,全部是他一个人单独完成的,很有意义。

  老人晒的“宝贝”是一个直径63厘米,重2.7公斤的地球仪,就摆放在他家客厅中间。不难看出,老人的地球仪都是用生活中的废旧材料做成的。球体为塑料泡沫,球体外层是用淡蓝色的布料包裹着,球体内部为胶合板骨架,支架是一把废旧的折叠椅,地轴是雨伞杆,经线、纬线是用黑色细棉线粘上去的。“我的地球仪可以在房屋里来回移动,看得很清楚,想找哪个国家、哪个地方非常方便。”辛老对自己的作品很满意。

  辛老说,他喜欢看新闻,尤其对政治和地理很感兴趣,每次看到新闻联播里出现一个国家的名字,就想在地图上找找看,可是买一个地球仪少则几百元多则上千元,还不如自己做,于是便萌生了自己制作地球仪的想法。

  从2016年开始,辛老慢慢收集各种可以制作地球仪的材料,设计了制作地球仪的好几种方案,刚开始准备用铁皮和铁架制作,但铁皮没有柔软性而且太重,不适合做地球仪。经过一次次试验后,才敲定所有用料。辛老对照着世界地理书籍,将地图板块绘在纸上,反复调整平面纸与球面的误差,就这样一点一点,整整做了一年才完成了地球仪的制作。虽然制作起来很麻烦,但是辛老乐在其中,他说,自己动手既锻炼了手部、脑部,还加深了印象,现在我基本上能准确指出世界上232个国家和地区的所在位置。如今,辛老制作的地球仪吸引了社区不少慕名而来的邻居,大家看到后都竖起了大拇指,夸辛老是个能工巧匠。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