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厦门中非世野野生动物园为亚洲最大鳄鱼小河“鳄口拔牙”

文章来源:台海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8-06 17:46:36

   

 

  台海网8月6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范希平 文/图)鳄鱼拔牙?鳄鱼那副犬牙交错的嘴脸,“咔嚓”一声咬断动物腿骨的巨大咬合力,想来就令人毛孔悚然,怎么拔呢?厦门中非世野野生动物园,前两天就顺利为一只鳄鱼做了拔牙“手术”,而且还是一只体型超大的巨鳄。并且,整个“手术”过程还是在没有麻醉的情况下完成的。更令人惊奇的是,实施“手术”所使用的工具,竟然是极其简易的捡拾夹,说白了,就是捡垃圾的工具。

  体重2500斤 拔牙鳄鱼亚洲最大

  该动物园的工作人员小卢日前表示,近期要给鳄鱼拔牙。导报记者一听就蒙了,鳄鱼拔牙?鳄鱼那么生猛狂暴,怎么给它拔牙?

  小卢则一副神秘得意样,答应说届时请导报记者前往观看。

  前两天小卢做好了安排,可以给鳄鱼拔牙了,导报记者于是来到翔安的厦门中非世野野生动物园。动物园徐总对导报记者说,小卢正在给鳄鱼池放水,没有了水,大鳄鱼自身体重巨大,它就懒得动了,拔牙就比较安全了。

  原来,需要拔牙的鳄鱼是一只超级大的湾鳄,体重2500斤,体长5.8米,37岁,正值壮年,雄性,来自台湾台南,目前保持亚洲体型最大的纪录。大湾鳄的原主人台湾邱锡河先生给它取名叫“小河”。“小河”食量惊人,一顿要吃50斤,都是猪筒骨、鸡鸭骨架子、鱼肉等。尤其夏天消耗大,两天就要吃一顿。“小河”最喜欢猪筒骨,常常整根一口吞。小卢说,也不敢把猪筒骨剁开,担心猪筒骨切口锋利,划伤鳄鱼的食道。

  这么巨大的鳄鱼怎么拔牙?导报记者心怀忐忑,更抱着好奇,随着徐总来到鳄鱼园。

  为什么要拔?担心旧牙划伤食道

  其实,鳄鱼的牙齿是它的“武器”,保持牙齿的锋利对鳄鱼很重要。许多动物的牙齿在长成后不会更换,终其一生。而鳄鱼却不同,它们的旧牙会定期脱落长出新牙。牙在老牙下方发育,到长成的时候,就把老牙挤出去,成为新牙。比如,长寿的短吻鳄有80颗牙齿,每一颗牙最多可替换50次,计算下来一生可更换4000颗牙齿!

  鳄鱼园管理员张祥告诉导报记者,今年春节过后,这只大湾鳄曾经拔过一次牙,是门牙,当时小卢直接就用手拔下来了。导报记者一听蒙了。张祥解释说,鳄鱼的眼睛长在脑袋两侧,口鼻正前方有一块视觉盲区,鳄鱼看不到,刚好方便小卢操作。

  导报记者还是不理解,厚道的张祥继续解释说,其实,鳄鱼的牙,是已经松动的,因为新牙长出来,把老的牙顶起来,老的牙就松动了,松动到一定时候,就可以徒手拔下来。

  那不是没必要拔了吗?让它自己掉不就好了?担惊受怕的干吗?小卢说,不拔也可以,但是他们担心,牙齿松动了,随着鳄鱼吞咽食物一起下肚,断落的牙齿会划伤食道,所以必须冒险给鳄鱼拔牙。

  那这次是拔哪颗牙?小卢说,左边最里面那颗牙,下面的新牙长出来,老的牙齿已经有点歪了。导报记者这才搞明白,所谓拔牙,并不是真的拔牙,而是把已经松动的牙,用夹子掰下来。

  拿什么拔呢? 竟是简单的捡拾夹

  导报记者到达鳄鱼园时,看到小卢一脸轻松,完全没有准备“干大事”的样子。

  导报记者一见小卢就问,怎么拔牙?小卢举起一个长夹子说:“喏,就用这个。”导报记者一看就蒙了,这不就是搞卫生捡垃圾的捡拾夹吗!这个捡拾夹,长度大约1米。

  小卢一脸“无辜”地比划着说,找遍了各种镊子、夹子,最长的就1尺来长,太危险了,鳄鱼扭头就能咬到他的手!一旦咬到,最好的结果就是从此成“独臂将军”了。鳄鱼一旦咬到,是不会松开的,它的咬合力是动物里面最大的。想了很久真的不知道用什么好,那天看到工人用这个干活,这才恍然大悟,就用这个!

  张祥说,在诸多种类的鳄鱼中,湾鳄的咬合力最大,达到1000公斤,其次才是凶猛的尼罗鳄,而体型这么巨大的湾鳄,咬合力肯定更大。

  张祥的介绍,让导报记者又再紧张起来!需要打麻药吗?小卢淡定地摇摇头说,不打麻药,直接拔。

  鳄鱼的眼睛长在脑袋边上,这次要从侧面给鳄鱼拔牙,小卢的一举一动,鳄鱼可是看得一清二楚。站在鳄鱼身边,导报记者理解了小卢采用捡拾夹的用意,捡拾夹长度大约1米,小卢的手与鳄鱼能够保持1米的距离,鳄鱼即便扭头想要撕咬,第一时间也咬不到小卢,必须全身往前运动以后,嘴部才能够得着小卢的手。

  “掰”牙也不易!鳄鱼一痛就会发飙

  水放尽了,小卢开始给鳄鱼拔牙。

  小卢、张祥来到鳄鱼身边,张祥用矿泉水瓶子装水,时不时地浇在鳄鱼头上,鳄鱼见水随即抬头、张嘴,小卢蹲在鳄鱼前方,试探着用捡拾夹夹住鳄鱼的牙。几次努力,终于夹住了,小卢又尝试着轻轻往外掰。几次试探后,小卢开始逐渐加力。但是,简易的捡拾夹,夹子部分是塑料的,与坚硬的鳄鱼牙是“硬碰硬”,夹子很难夹住鳄鱼牙。好几次刚夹住,大鳄鱼微微一扭头,夹子就滑开了,大鳄鱼好像在跟小卢玩“太极”。

  数次努力后,小卢开始下重手,逐渐加力夹鳄鱼牙。鳄鱼开始感觉到不舒服了,头部摇摆的幅度、速度明显加大,显然是有点“脾气”了。小卢继续努力,夹紧了鳄鱼的牙齿,但鳄鱼突然愤怒地一声吼,猛一摆头,弹开了捡拾夹,在场所有人都吓了一跳。小卢、张祥连忙后撤,暂停拔牙,让鳄鱼安静一阵子。

  等鳄鱼完全安静了,小卢、张祥继续拔牙。这次估计鳄鱼又痛了,再次吼叫、摆头。小卢、张祥只好连忙罢手。

  如此几次三番,导报记者有点着急了,问小卢能成吗?张祥也是一脸担心。小卢沉稳地说:“没事,能成,等等再来。”看来动手拔牙的小卢,已经有感觉了,知道鳄鱼牙是可以“掰”下来的。

  就这样,小卢、张祥继续配合,继续努力,一次次地,逐渐把鳄鱼牙往外掰。终于听到小卢一声“下来了”,只见小卢的夹子,掰下了鳄鱼牙。小卢的夹子往回撤的时候,鳄鱼又一次吼叫、摆头,鳄鱼脑袋撞在夹子上,鳄鱼牙滚落在鳄鱼脑袋边上,拔牙成功了!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