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企业 > 正文

改革开放四十年丨民营企业家陈光标眼中的责任和担当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8-12-20 17:21:37

 

  经济学家认为,企业家的任务在于通过整合资源创造经济效益,以提高股东的利润收益。然而,我却更加认同伦理学家的观点:提高利润收益只是企业家的经营手段,而运用利润收益创造社会价值,增进大众福祉,才是企业家真正的使命所归。

  40年来,改革开放好政策催生了数以千万计的民营企业,为民营企业的成长提供了丰富的养料和机遇,许多优秀民营企业家脱颖而出,成为海内外万众瞩目的焦点。

  聪明才智,勤劳敬业,可谓绝大多数企业家共有的属性。是怎样的力量赋予了中国民营企业家群体持续成功的必然?答案是不言而喻的:是党的改革开放政策造就了一个史无前例的伟大时代,是广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形成了无限广阔的市场!无疑,我们都是这个伟大时代的最大受益者!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这是中华民族始终引以为豪的传统美德。作为市场经济时代的最大受益者,我们的责任和担当是什么?就是以实际行动感激时代,回馈社会,这是民营企业家责无旁贷的义务所在。

  任何人的价值都不是自我设定或自我标榜的,而是由他们赖以生存和成长的社会所决定的。同理,企业家的价值不是以其自身积累的财富数量来衡量的,而是由他们支配财富的方式所决定的。因此,在我看来,企业家的最高境界是先从“无”到“有”,通过自己白手起家,勤劳致富,积累财富,成为先富起来的幸运儿,然后再从“有”到“无”,用自己创造的财富回馈社会、回报人民,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毋庸讳言,企业家的首要任务是创造财富,这也是他们履行社会责任的基础。我认为,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有三个层次:最基本的层次是必须提供安全可靠的商品或服务;第二个层次是为社会更多的提供就业岗位,足额依法向国家缴纳税收;第三个层次是要将一定比例的企业净利润拿出来,去奉献社会,做一些助人为乐、扶危济困的事情。

  其实,履行社会责任与企业自身发展并非属于不可调和的矛盾。管理大师德鲁克曾经说过,在重大的社会问题背后,始终蕴藏着巨大的商业机会。我曾经尝试过多个行业,而最终聚焦于绿色环保拆除事业。虽然这个工作又苦又累又脏,但我坚信这是一项利国利民的事业。当看到破旧濒危的房屋、几近坍塌的桥梁、黑烟冲天的烟囱被拆除,一座座全新的大厦拔地而起,一座座现代化桥梁横亘天堑的时候,我的内心无比自豪、喜悦。不过,最让我感到自豪的还不是这些,而是我多年来投身公益慈善,去帮助社会更需要帮助的人。

  一方面,我深知,我之所以能从一个穷孩子走到今天,这完全得益于国家的好政策,因此我有责任回报自己的国家;另一方面,我认为,一个企业家个人能花多少钱,吃多少饭,睡多大床?最终不都是回归社会吗?生前捐赠是一种主动的慈善,死后遗留则是一种被动的遗憾。我们为什么不能早一点捐款、多做一些善事,这岂不是更有意义的事吗?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一个人的财富终究是有限的。当灾害来临的时候,我们不仅应该捐款捐物,更应当身体力行投入到救灾当中去。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芦山地震等灾难发生后,我与民兵营同志昼夜兼程赶赴灾区,救人、开路、送粮、送水、送钱。我永远忘不了,汶川地震救援过程中,我和同伴在北川中学背抱抬出一百多具尸体后,大家嚎啕大哭的情形。彼时,我就下定了决心,哪里有灾难,哪里就要冲锋在前!

  回首改革开放40年,我们壮志满怀。展望美好未来,任务还很艰巨,道路还很漫长,需要我们每一位民营企业家把今天作为新的起点,披荆斩棘、奋力前行,以更大的自信和更强的担当开创辉煌的明天!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