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企业 > 正文

滴滴美团开打补贴战 艾瑞报告显示用户更看重服务

文章来源:市场信息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3-29 17:51:04

  近日,滴滴和美团打车就美团市场占有率飙升而产生的隔空“舌战“又在网约车行业里掀起波澜。

  3月21日美团打车登陆上海,有报道称开城前3天美团打车日订单量分别为15万、25万和30万单,这几乎相当于从滴滴手中夺走35%的市场份额。而对滴滴区域运营高级总监孙枢在3月28日表示,网约车的每一次竞争都从补贴大战开始,最终以安全体验效率决胜。并称“要感谢美团大力补贴用户,和滴滴一起把市场做大。但最终能不能留下用户还是靠核心价值,要看产品是否有差异化。”

  滴滴的回应才刚刚出来,美团点评高级总监李洋就通过朋友圈向孙枢隔空喊话,称“滴滴的孙枢同学不要对自己在上海无照经营避而不谈,却顾左右而言他。”

  

\

 

  黑产横行VS大数据杀熟

  在这次舌战过程中,最引起业内议论的便是美团的“以客户为中心”和滴滴的“以安全体验效率取胜”。双方对自身业务的评价让许多了解网约车行业的人士表示,双方在标榜自身“使命驱动”的同时,实际上玩的还是“资本为王”的一套,美团现在的疯狂补贴其实是完全复制当年滴滴与快的大战时候的做法,而孙枢所言的“补贴畸高会带来黑产和刷单”以及“允许大量外牌车涌入,不做安全排查,更是灾难性的风险”,是事实却也是双方曾经做过或者正在做的事情。

  以美团打车目前的情况来说,此前多家媒体都有报道美团打车在扩张的过程中只顾市场份额疯狂烧钱补贴,而疏于监管,导致黑产横行和用户投诉频繁。据多家媒体调查报道,在美团打车司机聚集的微信和QQ群中,许多司机都在分享自己的刷单经验,不少司机称目前“十单里有四五单都是刷的”,而且这些司机对于刷单的态度十分积极,丝毫不怕美团查封,他们称“美团现在急缺司机,查到了也不敢封号,最多扣点小钱”。

  

\

 

  除了刷单,“改牌”也成为美团打车制造出的黑产重灾区,许多人称能够为外地牌照司机提供“改牌”服务,这并不是说真的给车辆改牌照,而是通过其它手段让外地牌照的车辆能够以“本地牌照”的方式注册上美团打车,也就导致许多乘客在打车的时候遇到“马甲车”,车辆信息和App显示信息不符。就连有媒体记者在调查的时候,也遇到了叫了一辆沪牌车,而来了一辆皖牌车的情况。

  

\

 

  不仅如此,缺乏监管的情况下,美团打车的乘客满意度也是极低,许多用户表示司机的服务态度不好、服务能力太差。甚至有司机以乘客“有优惠券抵扣反正不亏”的理由,将乘客停在了距离目的地10公里以外的地方,拒绝继续进行服务。

  而滴滴方面,在面对美团打车的来势汹汹也算仓促迎战。一方面官方高层唇枪舌战,标榜自身的安全体验效率,称高补贴伤害行业;一方面又开始在上海进行补贴发放优惠券,不少上海的用户感叹“这几天滴滴给我发的短信,简直比过去一年还要多”。

  尽管滴滴一边制造舆论优势,一边用补贴留住用户,但滴滴自身的各种问题依旧没有得到解决。近期闹得沸沸扬扬的“大数据杀熟”到现在还没有最终定论,尽管滴滴出行官方对“大数据杀熟”的说法进行否认,但有许多网友在网上晒出同一时间同一地点不同账号打车,价格却不同的“铁证”,很多用户也认为自己下班乘坐滴滴回家的费用是越来越贵了。

  

\

 

  艾瑞数据:网约车行业 B2C模式才是行业未来

  在近期艾瑞数据发布的《2018年中国高端出行行业案例研究报告》中,俨然不见美团打车、嘀嗒拼车、易到等身影,就连滴滴出行自身的“快车业务”也被排除在了研究范围之外。艾瑞数据认为,目前网约车市场已经趋于健康、有序,各大网约车平台不断追求合规化、品质化也变成了一种趋势,在出行行业中高端网约车所采用的B2C模式在合规、满足用户需求方面有着更明显的优势,越来越多消费者也愿意为高端的出行服务买单。

  报告中指出在过去一年里,有52%的乘客是因为车况好、乘坐舒适而选择了专车,40.6%的乘客则是因为司机素质高、服务态度好而选择专车;同时分别有高达40.1%和37%的高端网约车用户认为专车服务为其提供了更加多样和舒适的出行体验。采取B2C模式的高端网约车提供了更多增值服务和差异化的服务,以目前市场口碑较好的首汽约车为例,其所发布的15项金牌标准,事实上正好满足了消费者对于个性化服务、合规化服务和品质化服务的各种需求。同时艾瑞数据报告显示首汽约车以24.5%的用户留存率高居行业第一,这也说明了用户最看重的还是合规、专业的品质服务。

  

\

 

  报告中数据显示目前网约车用户对“接单及时,上车等待时间短”、“开车平稳熟悉路线”、“司机态度好”的需求最高,同时有43.1%的用户希望驾驶员能够“询问乘客行车路线”,有35.9%的用户希望驾驶员“提醒系好安全带”,还有33.5%的用户希望驾驶员能够帮自己开门和放置行李,这些标准化的服务只有用B2C模式统一对驾驶员进行培训管理,进行强监管的高端网约车平台才能够达成,采用B2C模式运营的如神州专车、曹操专车甚至是滴滴自家的专车业务,在服务满意度上均比C2C模式更有优势。

  不管是从目前美团打车引起的“黑产”、“投诉频繁”等乱象,还是艾瑞数据刚刚出的案例研究报告,都可以看出随着消费需求的升级,未来网约车必然会走向品质化的高端道路。滴滴区域运营高级总监孙枢对美团的回应本身其实没有丝毫错误,安全、效率和品质才是未来出行行业的核心竞争力,而这些恰恰都是B2C运营模式的天然优势。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