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企业 > 正文

美团打车刷单、马甲车频现 平台监管不力频被约谈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3-27 15:44:06

   在2016年11月网约车新政出台后,各个网约车平台纷纷朝着合规化、品质化进行转型,就连当初掀起“补贴大战”的滴滴出行都开始收敛,走上合规道路。曾经网约车市场上被人诟病的刷单、马甲车等“黑产”也渐渐销声匿迹,众多平台都期望能够靠合规和品质来迎合政策与消费者的需求。

  而近期美团打车在上海登陆,凭借着前三单可以抵扣14元的高额折扣和对司机的疯狂补贴,一时间成为了网约车市场的红人,俨然有着当年“滴滴出行”的意气风发。但是随着消费者的不断投诉和媒体们的调查发现,“刷单”、“马甲车”、“司机服务不到位”等多种乱象在美团打车上频频发生,而平台方面为了扩张并没有太多监管介入,对消费者的利益造成了极大的损伤。

  据东方网媒体调查,由于美团打车近期对司机端进行大量补贴,让原本低调了很久的职业刷单者又活跃了起来,而在司机聚集的微信和QQ群中,许多司机也在分享自己的刷单经验,不少司机称目前“十单里有四五单都是刷的”,还有司机表示“美团现在急缺司机,查到了也不敢封号,最多扣点小钱”。而从实际美团采取的处罚情况来看,单纯罚款确实力度不够,让司机们纷纷为了高额补贴“铤而走险”。

  

 

  

 

  此外,还有不少消费者投诉在使用美团打车的时候,遇到了车辆和登记信息不符的情况,就连调查记者本身也遇到了叫了一辆沪牌车,却来了一辆皖牌车的情况。

  

 

  这类“马甲车”在网约车新政出台前时有出现,随着新政的落地和各地监管部门开始对外地司机、外地车牌进行清场,大多数网约车平台都走向了正规化。而现在美团打车不仅出现了“马甲车”,还滋生了“改牌”、“改驾龄”等多项黑产,这无疑是在对相关法规进行挑衅。还有一些乘客投诉美团打车的司机服务不到位,在距离目的地10公里的地方便将其放下。而截至目前美团打车并没有任何有力的打击措施出台,这也在很大程度上纵容了平台内各种违规操作的产生。

  

 

  事实上,美团打车在上海上线首日即遭到上海市交通委等多部门约谈,强调依法合规和规范经营,不得以低价竞争的方式扰乱客运市场的营运秩序。在网约车下半场,消费者已经逐渐回归理性,不再单纯为低价买单,更多消费者希望从网约车平台上享受到安全、合规、差异化、高品质的网约车服务,显然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美团打车并不在此列。

  从2017年整个网约车行业发展的势头来看,滴滴出行、神州专车、首汽约车、曹操专车等纷纷合规,并朝着有着更强管控能力的B2C运营模式发展。尤其是从一开始就坚持“本地司机、本地车牌”的首汽约车更是在管控方面做得极好,不但在合规方面领先行业,还推出了金牌服务标准,希望和行业内其它平台一起携手打造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

  反观美团打车,从一上场就以野蛮的方式进行扩张,除了给自身平台和平台的消费者带来各种不利影响之外,似乎并没有什么好处。而且随着相关管理部门的介入,美团打车也必须服从相关法规、服从市场发展的规律,向着合规化迈进。或许正如消费者们投诉时所说的那样,希望“不要让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才是美团打车一片“欣欣向荣”之下的真实市场反馈。我们也希望美团打车未来能够真正像其它网约车平台一样,加强监管力度,主动合规,共同促进网约车行业的健康发展。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