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房产 > 正文

新年伊始厦门二手房成交量暴跌 岛内重现“3字头”二手房房源

文章来源:海峡导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1-23 15:27:00

   

 

  厦门网讯 据海峡导报报道 (记者 余健平)新年的到来,并未给低迷的厦门二手房市场带来暖意。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1月的前三周,厦门二手住宅日均成交量分别只有约12套、约23套和约17套,在去年下半年日均50套低位的基础上再遭“腰斩”。

  按目前厦门近2500家房产中介门店来算,一家店一周能成交一套房,可谓堪比中奖。

  成交量大跌,二手房价格也出现松动。导报记者调查发现,原本岛内已近绝迹的“3”字头房源如今又重现市场,岛外的不少热门楼盘也开始降价,甚至出现直跌超百万房源。

  惨遭“腰斩”

  新年伊始二手房成交量暴跌

  去年年底,曾有部分业者预言,进入2018年后,厦门楼市调控或许会稍微放松,成交量将缓慢回升,出现一波开春行情。

  这一预测,很快被“打脸”。

  厦门网上房地产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的第一周,厦门二手住宅成交85套,日均约12套,第二周成交159套,日均约23套,上周成交124套,日均约17套。

  相比之下,尽管去年下半年二手房市场一直保持低迷,但日均成交量也有50套左右。而跨了一个年,直接又在“冰冻”的基础上再遭“腰斩”。“现在一周能成交一套房,像中奖一样难。”不少房产中介如是哀叹。

  二手房难卖,被政府限价的一手房也不见得好卖。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厦门商品住宅可售套数已增加至13872套,按厦门上月505套商品住宅成交量来算,厦门一手住宅去化周期依然在27个月的高位,远高于18个月这个最低合理库存去化周期。开发商低调开盘,去化不理想,重现购房优惠政策等,都表现出一房难求的市场已全然转换到“买方模式”。

  调控发威

  岛内重现“3字头”二手房房源

  厦门房价在经历2016年至2017年开春的暴涨之后,岛内“3字头”房源基本绝迹,特别是部分岛外新拍地近4万元的楼面价,将原本还未站稳的“5-3-2”房价格局直接带上了“8-5-3”模式,岛内3万元一平方米的房子似乎成为了历史。

  没想到的是,在史上最严调控高压持续10个月后,“3字头”房源又重现岛内。导报记者注意到,最近中介发布的一些岛内挂牌房源里,有些单价已跌回了“3字头”。例如金尚公园旁的金秋花园,有一套学区房,房东急售,单价跌到3.6万元。橡胶新村,一套63平方米两房,售260万元,单价只有3.6万元。中介小王告诉导报记者,在高峰期时,这两套房子单价在5万元以上。

  除此之外,江头、枋湖、后埔、祥店这一带的“老破小”房源,也悄无声息跌回了“3字头”。“这些房子在二手房市场里,本来就比较冷门,去年跟着大行情也涨到了4万多,现在基本跌回来了,如果市场再冷半年,全部得打回原形。”小王说。

  照跌不误

  岛外热门楼盘价格也出现松动

  随着岛外新城的崛起,便利的交通,日渐成熟的配套,山海湖叠加的景观等优势,成为不少刚需、改善需求一族的购房首选,岛外新城核心区的新房、次新房价格一路飙升,湾区红盘单价普遍在4万以上,比如集美中航城C区、海沧海景奥斯卡、同安环东海域新城保利叁仟栋等。

  但这些热门楼盘也扛不住这波回调。住在集美的杨小姐打算出手同小区一套房,去年6月份,该小区单价已涨到4.2万元一平方米,最近她到中介一问,中介告诉她,如果想急售,估计要让步到3.5万元才有人接手。

  而集美另一个标志性热门楼盘中航城C区,这几个月也是连续下跌,从开始的松动1000-2000元/平方米,到最近出现直跌超百万房源。甚至有地铁开通利好的中航城A区也“架不住”这波行情,二手房价跌至4万元/平方米以下。另外,中交和美新城二手房、莲花系二手房价格同样出现下调。与集美新城相邻的杏林桥头四大盘,价格也全线松动。

  楼市观察

  关注“差别化调控”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最近国内有些城市已开始松绑调控,厦门发布1月8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将健全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推进租购并举住房制度建设,实行差别化的调控政策,满足首套刚需,支持改善需求,有效引导市场预期,但这两大利好并未能实质性刺激厦门楼市回暖,购房者继续保持观望。“主要原因还在于,目前厦门并未有任何放松调控的迹象,以及差别化调控并未真正落地。”有业内人士表示,实际上,在史上最严调控已持续十个月的情况下,目前厦门房价仍然稳居全国前列,调控压力依旧很大,全面放开的可能性较低,除非是整个政策环境出现变化。

  那么,厦门又将以何种方式实现差别化调控?上述业内人士表示,过去部分城市的“一刀切”限购并不利于市场平稳,预计更多的城市将执行“一城多策”,调控多样化。在分类调控要求下,未来或会有更多城市跟进对各类需求实行差别化调控政策,调整限购、限价、限贷的措施,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例如,厦门或许会在吸引人才方面开放“口子”,目前正在搞的地铁社区房也是一种变相的人才抢夺方式,将来配套的销售方式、供应、退出机制,是接下来需要引起重视的,这几年厦门的发展也留下了不少新厦门人,确实也需要更完善的住房保障机制。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