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娱乐 > 正文

杭州公司侵权央视动画 利字当头谁来保护大头儿子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4-26 15:45:28

   

 

  国产知名动画片《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侵权案近日一审宣判。被告杭州大头儿子文化有限公司未经央视动画许可,擅自授权他人利用大头一家人物形象进行衍生品开发,被判侵犯央视动画著作权,需赔偿经济损失近百万元。

  《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剧照 (图片来源:资料图)

  近年来,优秀原创动漫作品遭受侵权困扰已成为行业顽疾。国家陆续出台多项政策对动漫产业大力扶持,再加上90后、00后消费者的崛起,原创动漫产业蓬勃发展,进入高速上升的黄金时期,动漫产业产值已超过1000亿元。但巨大利益却使得侵权、抄袭现象更加严重。这些侵权行为不仅严重损害了原创者的利益,更打击了原创者的积极性和创新力,那么利字当头,谁来保护原创作者的合法权益?

  一是需要整个动漫行业原创者从自身出发,加强版权保护意识。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和规范建立不应该也不可能靠一两个企业去推动,而是要整个行业的原创作者一起共同为之努力。相关法律界人士建议原创作者应做好事前准备,杜绝侵权隐患,除了创作期间要与团队成员约定好著作权归属、及时进行著作权登记等,在后期商业合作中要加强项目管理和业务保密,注意聘请专业律师提供全程法律服务。如发现侵权行为,要及时进行公证证据保全。

  二是从立法层面加强版权保护。我们的法律制定者需要及时将动漫行业发展碰到的新问题纳入立法范围。例如对动漫角色商品权的相关界定。执法要严,一旦碰到侵权、盗版就追究到底,严厉处罚,加大侵权盗版违法成本。

  三是加强对消费者知识产权保护的宣传,让消费者自觉成为版权保护的积极倡导者。侵权者擅自进行授权生产、销售相关IP衍生品,除了为自己赚取巨额利润,并不能给这个新兴的、还在高速发展的、需要保护的行业带来任何益处。他们既不能反哺相关IP的后续创作和推广,还会扰乱了整个行业的正常经营秩序,一些粗制滥造甚至是质量不合格的产品,还会给原创作者带来巨大隐患。

  每一部成功的动漫片都包含着原创作者的大量心血。以《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为例,央视动画在二十多年间持续投入、创作、播放,通过不懈的努力才为该部动画片积累了大量人气和知名度,使得该片成为陪伴无数少年儿童成长的好伙伴。知识经济的核心竞争力最终还是体现在文化和艺术原创力上。而文化和艺术的创新之本,又是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希望随着全社会法律意识的提升,监管条例和手段的明确,侵权行为能得到有效遏制,还给原创作者们一片干净的天空,不再让他们为了自己的“大头儿子”苦恼不堪。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