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娱乐 > 正文

抖音已成新一代精神鸦片 家长老师痛斥其四宗罪

文章来源:巴中热线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4-25 18:21:14

   从2017年追赶上短视频王者快手,抖音这一短视频APP就被看作是个传奇般的存在。据4月初企鹅智库发布的数据显示,抖音上大约22%的用户每天使用该应用超过1小时,抖音目前的日活跃用户与月活跃用户的比值已经达到 0.45,这意味着平均每人每月有 13.5 天会打开使用这个应用。而那些沉浸度较高的游戏比值通常在 0.3-0.6。

  显然,抖音已经成为一个堪比游戏、可让人沉迷的应用,不少网友称抖音就是“精神鸦片”,而如此高的使用时长让人不得不担忧其有带来的负面作用。

  

 

  抖音四宗罪,不利于青少年一代的成长

  但凡下载并使用过抖音的人,一沾上就会感觉停不下来。15秒,又15秒......原本只想睡觉前看十分钟,不知不觉刷到了凌晨2点。一个视频接一个视频看下去,看镜中人用各种方式娱乐自己,沉迷在他人营造的五光十色的快乐和惊喜中。“我永远期望着,下一个视频和现在这个一样有意思,于是,我停不下来了。”公号作者BB姬在文章《我刷了三天三夜抖音,差点“猝死”在床上…》这样写道。

  

 

  据抖音方面的数据,目前抖音的主要用户为35岁以下的人群,占比90%。当成年人在睡前无聊地刷抖音时,一些“00后”已经成了抖音的“重度围观者”甚至使用者。

  4月24日,据《湄洲日报》报道,之前有一少年因为疯狂迷上“抖音”,学习成绩一落千丈,精神变得异常,经常胡言乱语;在3个月内,摔坏了3部手机,最后一次因与父母发生争吵,少年甚至离家出走。

  4月8日,江苏无锡西漳派出所接到辖区居民报警,说是早上起床后,发现自己上三年级的儿子小阳不见了,而小阳最近的一大变化就是沉迷抖音,此次出走也是因为父母不让孩子半夜看抖音视频。

  未成年人因沉迷抖音而引发的种种状况数不胜数。此前,有浙江媒体报道显示,60%以上的受访家长认为孩子玩抖音已经影响学习;至少50%受访家长认为抖音会让孩子上瘾。

  而据《温州都市报》报道,多位家长和老师细数抖音的“四宗罪”:易上瘾、内容低俗、有安全隐患、影响孩子认知。报道中提到,“当孩子们出现‘抖音痴迷’,就已经不是所谓的视觉快感了,而会成为一种值得警惕的“精神腐蚀”,会给孩子的身心成长和智力成长造成阻碍。“

  不止是孩子,不少成年人还会把抖音中的习惯带到现实生活中来,给自身和他人生活造成了伤害。

  据媒体报道,南京江宁日前发生一起两车相撞事故,两名驾驶员在绿灯放行后,均踩着油门拿着手机刷抖音,最终撞在了一起。在浙江台州,一名奔驰女司机开车时玩抖音,一边驾驶一边唱歌,还出现双手脱离方向盘的危险行为。还有司机在凌晨按喇叭发出“滴、滴滴”的抖音暗号,寻找“抖友”,甚至还有其他车主鸣笛回应。这些行为已经对自身和公众生活带来了不良影响。

  三方位立体入侵,让人欲罢不能

  无数成人和孩子沉迷在抖音的快乐中,这款短视频软件是如何做到一步步诱惑并套牢用户的呢?从人性、内容和技术这三个因素分析,或许可以看到一些原因。

  首先从满足人性欲望来看,抖音的15秒视频大多具有“冲击”、“意外”和“未完待续的悬念”,让人忍不住一个接一个的看下去,总是在往下刷的时候想着下一个“惊喜”会是什么呢?

  

 

  同时,在看别人的“生活”和无数点赞时,用户从心理上也会期待自己可以一站成名,成为“网红”,这也催生了无数抖音深度用户,不仅长期刷抖音,也自己发布视频。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抖音所展示的内容,可以满足用户的“好奇”,也挑起了用户的“成名欲望”,如同它的新口号“记录美好生活”,用户也希望“生活”在这个光怪陆离的世界里。也许在这里,用户可以开始他们的“第二人生”,没有升职加薪和房贷等各种现实的压力,只有表演出来的“惊喜”和“美好”,还有看起来每个人都触手可及的“成功”。

  第二,从内容设置来看,15秒的视频规定了时间和形式,让大家可以在固定的配音和套路模版下,去展现短小精悍的故事,一方面局限了想象的空间,同时又通过无限循环的模式高频刺激,即使平凡的视频也都会产生魔性。

  抖音官方会有一些故事套路,比如早些时候的搭讪套路,“前面有个好看的小哥哥,让我过去撩一下。小哥哥、小哥哥我给你个东西你要么?”其中包含了很多意外的点,比如小哥哥到底帅不帅,能不能撩到,给了小哥哥什么东西,会不会要?

  每一个意外点都可以诞生一个新的故事,仅这一个套路就可以诞生无数的视频,让仍不断想看到新的故事。用户对这一套路不感兴趣了,还有其他很多的套路可以选择。就像一款游戏,有很多的关卡,每一关卡都有不同的惊喜和玩法,不断吸引和刺激着用户。

  第三点就是头条引以为傲的推荐算法了。这套算法用在抖音上依然“百试不爽”。虽然被无数人吐槽,但能够最有效地推荐用户喜欢的内容类型,满足用户的心理需求,维持高频的刺激。

  《美丽新世界》作者阿道司·赫胥黎说:“人们会渐渐爱上那些使他们丧失思考能力的工业技术。”拥有推荐算法的抖音,就是这样的工业技术。在用户喜欢的内容中,基本上会无意识的一条一条刷下去。比如对猫猫感兴趣的用户,被推荐的都是各类萌猫的视频,在无需动脑的环境中,非常愉悦地下滑,1个小时、2个小时甚至更多的时光就在指尖溜走了。

  抖音正在通过多种方式让人不断沉迷,已经成为继游戏之后的另一种精神鸦片。虽然抖音在不久前发布了防沉迷的举措,即用户在持续播放90分钟视频后,会显示一段文字提醒用户注意,但显然这种做法只是表面的“噱头”而已,因为提示消失之后,用户依然可以继续播放。

  之前网上有文章称,抖音上线防沉迷系统其实根本只是为了给社会和政府交差、转移最近因为虚假广告低俗内容带来的负面影响而已,今日头条如果不放弃“无价值观”的算法,抖音或许会成为下一个“内涵段子”。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