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免学费好就业薪资高 学职业技能到厦门技师学院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6-29 15:04:51

   厦门网讯(记者 陈玉琴 黄晓萍)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筚路蓝缕,40年光辉历程,成就了今天富强民主文明的繁荣中国。历经40年的沉淀发展,中国已成长为世界第一工业大国,2017年工业产值远超美国、日本、德国三国总和。

  事实上,作为“工业大国”的中国还很难称得上是“工业强国”。纵观国内的许多工业门类,我国不仅未掌握核心技术,且离世界最高水平还有较大差距。如何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建校近60年培养近10万名技术人才

  技术工人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骨干力量,高技能人才是中国制造的核心竞争力,但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的加快,中国制造业却面临着较严峻的“人才瓶颈”与“技能短板”。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统计显示,我国目前总就业人口为7.76亿人,其中技术工人有1.65亿,约占21%,而其中高技能人才4700多万人,仅占就业人口的6%,技术工人供需矛盾非常突出。

  解决这一供需矛盾的着力点之一,是对技工人才的培养。技工院校是技工人才培养的主要阵地,其所提供的技工教育对高技能人才的培养、人力资源优质开发、产业的转型升级、提高劳动者素质等有着重要作用。而在福建省,说起技工院校,不得不提的便是厦门技师学院。

  厦门技师学院地处厦门市翔安区文教园,占地615亩,是厦门市唯一一所国家重点公办技工院校。自1961年建校以来,厦门技师学院在省人社厅、厦门市委、市政府、市人社局的领导下,已发展成为集职业技术教育、技工技师培训、职业资格鉴定、出国劳务培训为一体,在福建省内一流且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的全日制综合性院校。

  学院办学实力雄厚,已为全社会培养、输送了近10万名中高级技术工人、技师和高级技师,包括获“中华技能大奖”的国家级“工人院士”陈国信、冯鸿昌。值得一提的是,学院还是省首批“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机电项目)”、首批“福建省高技能人才培训考核基地”,被国家教育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联合授予“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学校实训场所

  软硬件实力雄厚实习实训设备达1.5亿元

  在高技能人才市场需求量旺盛的背景下,各大技工院校纷纷优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培养速率,保障人才输出,厦门技师学院也不例外。

  从软实力上看,学院认真总结办学经验,充分对接厦门及周边地区产业发展,坚持以突出校企融合、校企合作为主线,以学生为中心,实施五大工程建设:一是全面实施专业课程一体化教学改革工程;二是启动以提升学生学习效能为目标的人文素养课程改革,满足企业对学生职业综合素养的需求;三是创新推进全员学徒制工程,突出“以师带徒”的顶岗实习在技能人才培养方面的重要作用;四是持续加强以培养合格市民、合格产业工人为目标的学生教育工程建设,实现学院学风、校风根本转变;五是履行社会职责,推进服务终生职业教育的培训工程。

  从硬件上来看,学院的实习实训条件省内一流、全国领先:学院实习实训设备达1.5亿元,建有3个中央财政支持建设的实训基地(数控、汽修、模具)、3个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数字化创意设计、机电、电子)及厦门市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学院还与西门子公司共建国际先进水平的自动化示范实验实训中心,实训场所面积达40,000m²。此外,学院教学工厂可对外开展精密模具设计、加工、生产等服务,为学生提供六位一体生产性实习。

学院合作企业

  学生不用愁就业工资高于普通高校毕业生

  能否“学其所爱,用其所学”,是很多考生在选择学校时所看重的。厦门技师学院目前设有六大类25个专业,包括车辆工程系、电气工程系、建筑工程系、电子广电工程系、信息技术与文化创意系、机械工程系。专业涵盖领域广泛,极大贴合企业和社会的用工需求,均具有良好的就业前景。

  从往届毕业生的就业形势来看,厦门技师学院的毕业生不仅就业形势良好,且工资待遇高于省内普通高校毕业生。

  学院招生就业处陈老师介绍:“学生毕业后,学院会负责推荐他们在翔业集团、港务集团、厦门钨业集团、建发集团、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等众多知名企业就业。根据学院毕业生就业跟踪调查显示,近年来,学院毕业生的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且月平均起薪均高于省内普通高校毕业生。”

学生正在上课

  2018年计划招生2700人免学费还有奖学金

  据了解,厦门技师学院今年计划招生2700人,其中预备技师(二年制)130人,高中毕业起点(三年制)高级工870人,初中毕业起点(五年制)高级工1700人。招生人数比去年增加了16.5%。

  学院学生在校期间学费全免,仅收取住宿费、教材费、校服费。部分学生还依法享受2000元国家助学金,优秀学生有机会获最高奖学金5000元。根据相关文件精神,学生从厦门技师学院毕业后,取得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的,在公务员录用、企事业单位招聘、专业技术人员考试、工龄计算等方面分别与大专、本科学历人员同等对待;取得人力资源行政部核发的中级工以上职业资格证书,在厦门就业后,达到相应条件的,经本人申请、由所在单位协办,可将户口迁入厦门市。

  如果你有一个“大国工匠”梦,不妨从厦门技师学院起步。报名电话:0592-7760055、7760169,报名截止时间:2018年8月31日。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