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正文

河南第九届万村千乡农民篮球总决赛三门峡开赛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5-30 18:04:40

 

  2017年2月12日,“全民健身 健康中原”河南省第九届万村千乡农民篮球总决赛在三门峡灵宝市隆重举行,省体育局、三门峡市政府,灵宝市政府有关领导出席开幕式。

  本次比赛由河南省体育局、省文明办、河南省农业厅主办,三门峡市体育局承办,灵宝市体委协办。共有来自省内8支队伍100余名运动员参加。总冠军也将在随后的三天半比赛中产生。

  始于1993年的灵宝“豫西农民篮球赛”是地地道道的“草根”赛事活动,每年春节期间覆盖全市64个乡镇,350多个行政村,从初一打到十五,全市参与人数达50余万人,群众参与热情之高,历时之久,人数之多,开创了豫西地区农民体育活动的最高纪录,形成了豫西地区农民体育活动的一大特色,被称为豫西的“农民NBA”。

  灵宝农民篮球赛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浓郁的乡村篮球文化,始于上世纪20年代,这里的群众时常与当地驻军打比赛。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几乎每个生产队都有篮球队,这里的农民上山割草积肥,背着草走了几十里山路,回来把草一放,还要再走三四里路去打篮球。随着灵宝市的金源公司、黄金股份、灵宝地矿等专业篮球队的出现,丰富了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刺激、培养了一大批篮球爱好者,在豫西形成了良好的篮球氛围。

  每年的河南省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是河南省品牌群众体育赛事,而豫西农民篮球赛是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的重要一部分。近年来,三门峡市高度重视体育工作,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日益完善,成功创建了河南省全民健身示范市。不断加快公共体育健身设施建设,县市区体育设施达到“五个一”标准,实现了乡镇和村二级体育健身工程全覆盖,为豫西农民篮球赛品牌赛事活动的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有力地推动了当地农村体育健康发展,促进了新型城镇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目前,三门峡市的篮球场人均拥有量均居全省县市前列;灵宝市每年都举办国家级的篮球邀请赛,灵宝市、陕州区多次承办河南省“希望田野”、“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灵宝、陕县的篮球现象持续发酵并非偶然。灵宝市坚持开展以篮球为特色的全民健身运动,有力助推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引领健康生活方式,形成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的良好社会氛围,叫响了“中国农民篮球之乡”。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