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湄洲 > 正文

湄洲妈祖分灵海南临高妈祖庙

文章来源:湄洲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7-10-17 10:06:24

   


  


  本报讯 (记者 吴伟锋 文/图)10月10日,湄洲妈祖分灵海南省临高妈祖庙仪式在湄洲妈祖祖庙天后宫内举行。这是继湄洲妈祖时隔20年再巡游台湾圆满成功后,祖庙又一件喜事。

  据了解,海南妈祖信仰历史悠久,早在宋元时期,妈祖信仰文化就随着闽人渡琼,流传进海南岛。根据不完全统计,海南各时期所修的各种称呼的妈祖庙曾达100多座,比较大的现尚存的也有几十座。2011年海南省妈祖文化交流协会成立。海南现存最早的妈祖庙宇海口白沙门天后宫,已有800多年历史。

  10月10日上午,分灵仪式在祖庙寝殿举行。众人遵循古制,手持清香,在通赞的主持下,依次向金身妈祖行三献礼、割香鞠火礼。随后,湄洲妈祖祖庙董事长林金榜代表祖庙向海南省临高妈祖庙颁发了妈祖分灵证书(如图①),并祝愿两宫香火鼎盛,友谊长存。分灵仪式结束后 ,在阵阵鞭炮声和锣鼓声中,分灵妈祖起驾出岛,前往厦门驻跸,并于10月11日乘坐飞机前往海南安座(如图②)。

  这次海南省临高妈祖庙一行于10月9日前来祖庙,当日正好遇到湄洲妈祖巡游台湾圆满成功回銮安座。他们见证了湄洲妈祖安座的盛大而隆重的场面,每个人都觉得非常难得,又十分荣幸。

  天下妈祖,祖在湄洲。今年,湄洲妈祖祖庙不断扩大交流层面,进一步拓展了妈祖文化传播区域,也再次彰显祖庭地位。9月8日,湄洲妈祖分灵沈阳天后宫后,9月12日,湄洲妈祖分灵四川凉山福建商会天后宫。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