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深圳女子赏花后泪流不止 花粉过敏成主因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5-23 15:53:10

 

▲市民在龙岗河边拍摄野花。深圳晚报记者 杨少昆 摄

  目前,深圳正处于百花盛开的时候,踏青赏花成了不少市民的出行选择。日前,深圳市民李女士周末踏青,观赏完一片“花海”后,发现眼睛红肿流泪,视力模糊。经医生诊断,发现这是因花粉过敏导致的过敏性结膜炎。

  记者走访调查发现,踏青赏花时,有些体质容易过敏的人可能会被“赏花病”缠上。记者从深圳多家医院了解到,近期前来看眼科、皮肤科的患者增多。医生提醒,对花粉等过敏的市民,在踏青赏花时应该主动避免过敏源,谨防惹上“赏花病”。

  一女子赏花回来眼睛红肿流泪

  近日,市民李女士遇到糟心事。持续降雨后深圳迎来晴好天气,她跟朋友相约莲花山公园踏青赏花。然而,让她意想不到的是,赏花回来后,她的眼睛红肿不停流泪,伴有奇痒症状。医生诊断,这是由花粉过敏导致的过敏性结膜炎。

  随着气温升高,深圳不少花朵相继绽放,踏青赏花成为许多人的游玩选择。日前,记者来到莲花山公园,发现凤凰木、日日樱等花朵齐放,吸引不少市民驻足观赏。“前段时间一直下雨,现在趁着周末好天气跟朋友出来赏个花。”正在桃花林里赏花的吴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很喜欢花,经常跟朋友去公园赏花。

  记者来到梅林公园,发现也有不少市民在踏青赏花。然而,除了佩戴雨伞或帽子,极少人会佩戴眼镜、口罩等以预防花粉过敏。而这个季节花粉、柳絮飘飞,各种过敏源也在不知不觉地侵害人们的健康,如果踏青赏花时没有做好防护措施,容易产生眼睛、皮肤过敏的症状。

  近期眼科皮肤科过敏性患者增多

  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的眼科主任窦晓燕告诉记者,最近看眼科的患者激增,约有一半左右的眼科疾病是结膜炎。其中,过敏性结膜炎的患者约占10%~15%,周末的患者则占20%左右。“过敏性结膜炎等过敏性症状,问题一般不大,但是比较闹心。”窦晓燕说。

  踏青赏花为何会导致过敏性结膜炎?窦晓燕告诉记者,许多患者是过敏体质,因没有注意远离花粉等过敏源,容易产生过敏性结膜炎,其主要症状为结膜的充血、奇痒、水肿,可能伴随着流泪。

  除了眼睛可能受影响,皮肤也可能受罪。深圳大学总医院皮肤科医生黄靖凯表示,这个季节皮肤科患者也有所增加,一般都是由毛虫、蚊虫叮咬,漆树、花粉等引起皮炎。踏青赏花后出现虫咬皮炎和接触性皮炎的情况较为常见。据该院皮肤科统计,这类情况平均可占日常门诊量的1/3左右。

  医生建议:

  过敏者应主动避开过敏源

  为了避免因为花粉过敏产生过敏性结膜炎的情况,窦晓燕建议,过敏体质的市民应该主动避开过敏源,“易过敏的人群要对过敏源有所了解,踏青赏花时应主动避开这些过敏源。”窦晓燕说,一旦遇到过敏的情况,应该及时到医院确诊,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使用抗过敏的药物。

  “在花粉柳絮较多的地方,可佩戴口罩以防吸入过敏源,对有刺激性的植物也应避免接触。”黄靖凯建议,若踏青赏花后出现皮肤不适的情况,回家后应及时清洗衣物,程度较轻的可适当外用炉甘石洗剂,程度较重的则建议前往皮肤科就诊,进行药物治疗。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