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大亚湾核电站25年对港累计供电近2500亿度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5-15 09:17:40

   近日从中国广核集团(下称中广核)获悉,中国大陆首个百万千瓦级商用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商运25年以来对港供电近2500亿度。大亚湾核电站自1994年首台机组投入商业运行以来,一直保持安全稳定运行,安全运营业绩优于国际先进水平,近年来稳步保持在国际第一方阵。到5月13日,大亚湾核电基地迎来安全运行100堆年(一座反应堆运行一年为一堆年)。

  早在1978年12月,邓小平在会见法国外贸部长后,宣布引进两座法国核电站设备,1982年12月,国务院批准采用法国核电技术来建设大亚湾核电站。从1987年8月7日到1994年5月6日,历经近七年建设,大亚湾核电站建成投产,实现了中国大陆地区大型商用核电站零的突破。

大亚湾核电基地

        大亚湾核电基地

  在深圳大鹏半岛,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一期、岭澳核电站二期共同组成了大亚湾核电基地。在成功建设大亚湾核电站的基础上,参照国际标准,中广核按照国家“以核养核、滚动发展”的方针,推进核电自主化、国产化,在广东地区建设了第二座大型商用核电厂,即2003年1月8日建成的岭澳核电站一期。随后,通过持续改进和创新,中广核采用自主品牌核电技术CPR1000,于2011年8月7日建成岭澳核电站二期。至此,大亚湾核电基地拥有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一期、二期)共六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成为全球最大的轻水压水堆核电基地。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大亚湾核电站累计上网电量3508.61亿度,其中对港供电累计达2488.18亿度,满足其四分之一的电力需求。大亚湾核电基地六台机组累计上网电量达7098.48亿度,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站相比,累计少消耗标煤约2.19亿吨,减少向环境排放二氧化碳约5.74亿吨,相当于种植了约160万公顷森林,约等于8个深圳市的面积(或1个北京市的面积)。基地10公里半径范围内10个环境监测站点长期跟踪监测数据显示,基地周边地区的环境放射性水平与电站运行前的本地数据相比没有发生变化,区域内陆地、海洋生物种群数量没有发生变化。

大亚湾核电基地

        大亚湾核电基地

  WANO(世界核营运者协会)指标是国际上衡量核电安全水平的重要指标。2018年,大亚湾核电基地六台机组72项WANO(世界核营运者协会)指标中,总计54项指标达到世界前1/4的先进水平,其中49项达到世界前1/10的卓越水平,卓越率达到68%。在世界核电领域权威评比——法国电力集团安全业绩挑战赛中,2019年3月28日,大亚湾核电基地连续11年夺得“能力因子”第一名,累计冠军数增加到39项,占该项赛事冠军总数的一半以上,保持了全球获得冠军最多的参赛核电基地桂冠。

 

  截至2019年5月6日,岭澳一期1号机组连续14年无非计划停堆,实现连续安全运行达4729天,创造了国际同类型机组连续安全运行天数的最高纪录,目前该纪录还在延续中。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