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贵州省黔东南侗家织女将二十四节气“染”成24种蓝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4-20 20:11:06

   贵州榕江4月20日电 题:贵州侗家织女将24节气“染”成24种蓝

  记者刘鹏 李婧

  二十四节气,中国古代历法,表明气候变化和农事季节。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三宝侗寨,返乡创业的侗家织女赖蕾创新传统染布技艺,根据二十四节气的不同温度、气候调成24种蓝,染出24种不同蓝色。这种手工染布不仅惊艳巴黎时装周,还得到爱马仕等奢侈品牌的青睐,以期合作。

  榕江三宝侗寨是中国侗族人口居住最密集的地区,赖蕾的家就在寨子里。

赖蕾在染布。

  赖蕾在染布。

  4月20日,正值中国农历二十四节气的第六个节气谷雨,当天,赖蕾正在准备谷雨节染布的材料。赖蕾介绍,侗族与布有着一种特殊的情感,织布、染布、刺绣、做衣裳,侗布贯穿了侗族同胞生活的方方面面。

  蓝染是侗族传统工艺,已有上千年历史。蓝色是侗族服饰最为常见的一种颜色。但对于在外打拼多年的赖蕾看来,普通的蓝色也是当代很多时尚品牌的宠儿。

  大学毕业后的赖蕾当过老师,做过企业设计,也开过照相馆和网吧。为何要回到寨子里重新创业,赖蕾说,大概是因为小时候寨子里“唧唧复唧唧”的织布声是我的摇篮曲。

  2011年,回乡后的赖蕾创办了一家纺织手工布作坊,并在传统织布、染色等工艺上进行改进,生产出更符合现代人审美的布料,根据二十四节气的不同温度、气候调成24种蓝,染出24种不同蓝色的布料。

  晾晒土布。

  在赖蕾的手工布作坊里,挂着有温度计和湿度仪,一旁的赖蕾拿着一个小本子习惯性的记录着种种数据:气温、湿度、风速、浸泡时间、褪蜡温度……

  “就像做化学实验一样。”赖蕾说,不同的时会节调不同的蓝色,要想完全掌握这些规律,就必须每次都要做记录。

  “春天因为雨水多,调出来的蓝偏绿;夏天的蓝偏灰;秋天的蓝是藏青蓝;冬天的蓝偏黄。”八年来,赖蕾的蓝染色谱上密密麻麻记录了无数次的实验和调色,最后得出了不同时节不同颜色的蓝。

  2017年,赖蕾创新制作的“靛蓝24个节气”土布被中国民族博物馆永久收藏。中国民族博物馆给出的理由是:该纺织品承袭传统理念与工艺制作技术,兼具科学、艺术与审美价值,纺织品契合了中国传统时令24节气分割点体现出的时间和环境的轮换,在一年中24个节点染布料,形成了一系列不同的颜色。蓝绿色、蓝灰色和蓝紫色,并且在靛蓝染色过程中形成了一项大气指数和一种时间流逝的可视化量测。

  “靛蓝24个节气”土布登上巴黎时装周,众多时尚品牌纷纷投来合作订单。近两年来,“靛蓝24个节气”土布经过各大设计师的设计,制作的服装、女式包、床上用品、茶席等文创产品,远销美国、法国等国家和地区。

  “我只是手艺的传播者,我的心愿就是让侗族传统织染老手艺延续下去,遍地开花。”正如赖蕾的初衷,在面对国内外大批的订单,赖蕾没有加大生产,更没有全部接单。赖蕾说:“有些技艺还未完全成熟,有些规律的变化也没有最终掌握,传统手工艺的传承一方面在发展,但最重要的是精美,经得起时间的推敲。”

  当前,赖蕾最大的心愿就是待到创新蓝染的技艺全部成熟后,她要出一本书,把蓝染的创新技艺全部写进入,让更多的年轻人熟悉掌握这一传统工艺。(完)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