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丽水一小偷朝拾荒老人下手 民警自掏腰包“退赃”

文章来源:钱江晚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4-03 15:47:38

   小偷朝拾荒老太太下手,被抓后无钱赔偿,民警自掏腰包“退赃”——

  能让老人开心很久,这钱掏得值

  

点击进入下一页

 

  民警张鹏现场“退赃”,老太太很开心。

  一个善意的谎言,一个温暖的故事。

  住在宁波象山的胡老太太靠拾荒为生,想不到攒了大半年的800元钱被小偷偷走了。

  破案的是丽水警方,两位民警押解嫌疑人去老人家里指认现场时,看到了老人独自生活的不易。两位民警自掏腰包,假扮了一次退赃发放。

  “一次善意的谎言,能让一个老人会心一笑、开心很久,这钱我们掏得值。”昨天上午,张鹏如是说。

  小偷连老太太都能下手

  林某,40岁,丽水莲都人,单身,惯偷。2018年8月,在丽水偷窃时被警方抓获。

  在看守所羁押期间,林某还交代了去年在宁波象山入室盗窃的作案事实。

  3月21日下午,丽水市莲都区公安分局巡防处突中心民警张鹏、叶晟押解林某前往象山指认现场。

  受害人是一个拾荒老太太,姓胡,今年76岁。

  两位民警在出租房门口找到了她。老人一个人住,租住的房子十来平方米,一眼望去就几张破旧的凳子和一张小小的桌子。房间太小,无法做笔录,只能在户外做。

  胡老太太是重庆人,几年前老伴过世,她跟着打工的儿子来了象山。房东说,老人没有和儿子一家住在一起,生活很是艰辛。老人眼睛不好,就靠拾荒过日子。

  去年7月,林某溜门入室窜至胡老太太的出租房内,偷走了800元钱。这让老人难过了好长时间,这800元钱是拾荒大半年攒下来的。

  “老太太每天只能攒下几块钱,小偷看她眼睛不好,大白天偷走的。”张鹏说,“确实挺缺德的,连这样的老太太都能下手。”

  民警自掏腰包现场“退赃”

  虽然生活艰辛,交谈中,两位民警发现老人很爱笑,穿着也整洁干净,“感觉生活的困境并没有打倒她。”

  听说小偷是被丽水莲都警察抓获的,还不远数百公里赶到象山来,老人很感动。拿出家里仅有的两罐啤酒招待,甚至掏出100元钱让民警买好烟抽。“您不要客气……”两位民警连连摆手。

  看着老人简陋的住所,在制作笔录过程中,32岁的张鹏和25岁的叶晟心里很不是滋味。“800元对普通人家算不了什么,可对于胡老太来说,那就是一笔巨款。但犯罪嫌疑人根本没钱赔偿。”张鹏说。

  笔录完成后,两位民警商量着要帮帮这位老人家。两人避开老人商量出了对策:假装从嫌疑人那里追回了800元。

  张鹏和叶晟拿出800元现金递给老太太,说这次来除了指认现场、制作笔录外,还有赃款发还任务。他们让老人在所谓的“领取单”上签了字,还提醒老人以后要锁好门窗,注意防火防盗。

  看着被盗的钱款“如数追回”,老人笑得很开心,一直让张鹏和叶晟留下吃饭,但被他们婉言谢绝。

  “我们能感觉到老太太一个人的孤独,可能已经很久没有人陪她坐下聊这么久的天了。当我们向老人告别时,她竟然掉下了眼泪,一直目送我们离开。”张鹏说。

  阿里巴巴正能量奖励5000元

  昨天下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给钱江晚报发来消息,希望联合钱江晚报奖励张鹏、叶晟5000元正能量奖金,为“谎言”点赞,为这份职业路途中的善意点赞。

  天天正能量的颁奖词这样写道: 老人遭窃却可能再也追不回存款,他们偷偷凑了钱送到老人手上。善意的谎言,让老人感受到社会正义;温暖的举动,让人性的美好长明不熄。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做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把平凡小善做到极致同样是一种伟大。希望我们身边有更多像他们这样的人,用心做好分内之事的同时,替别人多想一些,多做一些。再平凡的人,也能成就大善;再普通的岗位,也能给他人带去温暖。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