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福建 > 正文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中国当代漆画回顾展暨莲福美术馆开馆仪式在厦门隆重举行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12-29 15:23:41

   12月28日上午9:30,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中国当代漆画回顾展暨莲福美术馆开馆仪式在位于厦门市文化艺术中心——体育路95—1号的莲福美术馆新馆隆重举行。

  原文化部部长、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原理事长蔡武,厦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家东,中共厦门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毅恭,中共厦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辉跃,厦门市委原副书记、市纪委书记黄杰成,厦门市委原常委、秘书长徐模,厦门市人大原副主任、厦门市慈善总会会长杨金兴,厦门市政府原副市长潘世建,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张权,厦门市行政事业资产中心主任林少煌,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一级调研员叶细致,中华环保联合会副秘书长黄晓晖,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公共服务处处长黄天福,泉州市政协原副主席陈立德,厦门市美术馆副馆长陈鑫,中国漆画艺术委员会委员、厦门漆画艺术委员会主任苏国伟,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刘善林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界、金融界、收藏界、新闻媒体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中国当代漆画回顾展暨莲福美术馆开馆仪式部分嘉宾合影

  本次回顾展作为莲福美术馆开馆的首次展览,共展出近150件漆画佳作。莲福美术馆获得国家文化艺术基金2019年度立项资助,先后在厦门、上海、北京等六座城市举办的中国当代漆画巡回展,此次展览梳理了巡展成果,甄选了当代漆画创作主要创作区域的老中青三代漆画艺术家作品,以相对完成的面貌呈现当代漆画艺术。同时增设国际展厅,展出越南、韩国、日本漆艺作品,使大家对世界漆艺术的脉络和发展现状有更多、更直观的了解。

  开幕式上,主持人宣读了中国美术家协会发来的贺信,贺信中谈到"‘中国当代漆画巡展’产生了良好的学术影响和广泛的社会关注,对于更好地传承发扬中国漆艺传统、不断推动中国漆画艺术的创新创作都具有非凡的意义。并希望‘中国当代漆画回顾展’通过展览和学术活动的不断开展,进一步扩大影响力,更好地展示当代中国漆画艺术的发展成果;同时希望中国当代漆画家们能够抓住机遇,勇攀艺术高峰,创作出更多既表现新时代,又深蕴中华传统文化精神的优秀漆画作品,促进中国漆画事业开出更新更美更璀璨的艺术之花!”

中国漆画艺术委员会委员、厦门漆画艺术委员会主任苏国伟宣读中国美术家协会漆画艺术委员会主任陈金华的贺信

  中国漆画艺术委员会委员、厦门漆画艺术委员会主任苏国伟宣读了中国美术家协会漆画艺术委员会主任陈金华的贺信。贺信中谈到:在当代中国漆画发展进程中,作为民营的莲福美术馆在叶水省先生的带领下,多年来积极支持全国各地漆画活动,组织国家艺术基金漆画国际巡展项目在国内外10多个城市巡回展出,为漆画艺术的传播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在业界引起很好的反响,今天新馆入驻厦门文化艺术中心园区,把多年收藏的优秀漆画作品长期陈列对公众开放展示,体现了厦门这座高颜值城市的文化内涵,也符合厦门市委、市政府提出“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的战略部署,希望将漆画打造成厦门的名片,让厦门借助漆画艺术,以地方文化魅力塑造城市独特性格,营造出城市浓郁的文化氛围。诠释中国漆画之美,让民众重新领略漆画的艺术魅力和文化创新的力量。

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叶细致在开幕式上致辞

  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细致在致辞中回顾梳理了中国漆画的发展历史,介绍了厦门在中国漆画发展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叶调研员认为,厦门的漆画发展有着独特的人文生态空间,是政府、企业、社会、学校四维一体全方位的。莲福美术馆在厦门这座漆画大花园中独树一帜,是对艺术“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 十二字要求的践行者。

厦门市美术馆副馆长陈鑫在开幕式上致辞

  艺术家代表、厦门市美术馆副馆长陈鑫在致辞中代表厦门美术馆、厦门市美协对莲福美术馆新馆的开馆表示热烈的祝贺。对莲福美术馆人对漆画收藏事业的热心、用心、恒心表示钦佩。并谈到:两家美术馆同在厦门,他看到莲福美术馆从无到有一步一走来,十年磨一剑,把美术馆越做越好,把漆画艺术的收藏和推介从国内做到国外,把漆画的影响做大,把漆画美术馆做的专、做的精、越做越好。

莲福美术馆馆长叶水省在开幕式上致辞

  莲福美术馆馆长叶水省在致辞中介绍了展览的情况,并表示“莲福人将拿出只争朝夕的干劲,保持滴水穿石的韧劲,全方位推动美术馆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中国漆画事业的莲福新篇章” 。

  作为开馆的首次展览,亮点诸多,如:展览汇聚了含全国美展漆画展金奖获得者陈立德、李永清、汤志义和苏国伟等老中青三代漆画家的优秀作品,其中展品陈立德的《皓月红烛》是首枚全国美展漆画金奖,作品表现一位历经沧桑的华侨老人与在故土孤寂苦候的结发老妻迟到的聚首的情景,具有重大的时代历史意义;《花季》作者是全国美展最年轻的金奖获得者,展现了惠安女独特的妆扮和热爱生活、追求幸福的精神面貌,非常值得观赏。

  本次展览从12月28日至明年的3月28日,历时三个月,横跨元旦、春节和元宵等重要传统节日,共展出近150件漆画佳作,欢迎大家前来品鉴。

莲福美术馆开馆仪式揭幕现场

  漆画是一门既古老而又年轻的艺术,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厦门已成为我国现代漆画艺术发展重镇:中国(厦门)漆画展是国家级漆画展示平台,已永久落户厦门,2009年和2019年全国美展漆画展在厦门举办;漆画产业链完整,初具产业集群雏形。厦门已经成为集学术指导、漆画创作、人才培养、展览交流、收藏研究、市场交易为一体的中国漆画产业中心,预计未来十年内可达数百亿元产业规模。

展览现场

  作为国内首家专注漆画艺术收藏、研究、展示的美术馆,莲福美术馆介入漆画艺术收藏、宣传推广已有十多年。并积极投身漆画艺术事业推广和产业培育,数次举办国家级的展览,为厦门打造漆画之城奉献力量:除了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中国当代漆画巡展外,已经获得2022年冬奥会奥组委邀请,成为漆画艺术品展览的唯一提供方,为主赛场及各国政要领导嘉宾接待场所提供漆画艺术品进行展览展示;于2019年1月至2月在日本东京日中友好会馆美术馆举办“中国当代漆画名品展”,中国漆画经过二十年沉寂,再次走出国门。莲福美术馆希望在厦门漆画产业链中作为专业的展示及宣传平台,助力漆画艺术家向全国乃至世界推广中国漆画。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