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福建 > 正文

2017中国传播论坛暨金砖国家传媒国际研讨会举行

文章来源:厦门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8-28 14:33:13

   厦门网(微博)讯(厦门日报(微博)记者 佘峥 通讯员 李静)金砖国家媒体崛起给欧美主导的国际媒体格局带来了哪些挑战?给世界信息与传播新秩序的重塑带来了哪些可能?26日,在厦大举行的一个研讨会探讨了这些问题。

  这场名为“2017中国传播论坛暨金砖国家传媒国际研讨会”,由中国传媒大学国家传播创新研究中心和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主办。来自金砖五国,以及来自芬兰、英国、澳大利亚、土耳其、瑞士等国家的80余名新闻传播学者参加。

  中国传媒大学的一位学者说,五年前,金砖五国的学者已经开始对金砖国家的传媒进行研究。有点出人意料的是,这个研究项目得到芬兰科学院资助,并由芬兰坦佩雷斯大学教授领衔。他说,这显示金砖国家正在引起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昨天的研讨会说,金砖国家媒体的发展改变了全球媒体版图,并将进一步挑战西方媒体霸权,影响全球权力格局往多极方向发展。当然,学者也说,这种挑战还未到实质性的地步。

  有趣的是,在大多数学者从“自己看自己”角度研究金砖国家传媒时,厦大新闻系副主任苏俊斌则是从外人的眼中看金砖。他认为,金砖国家媒体在努力发出自己声音之前,其实需要先了解西方媒体怎样呈现金砖国家及其内部成员关系。苏俊斌研究发现,在西方媒体视野中,金砖国家在金融和工商业的重要性日益显著,影响力超过东盟,在G7国家甚至超过G20。

  进一步的研究还显示,金砖国家的整体形象在经济方面很鲜明,与银行、贸易、增长密切联系在一起,但是,在政治方面的形象仍模糊不清。

  对西方媒体词频的统计研究还显示,在西方报道中,金砖国家内部最有影响力的成员是中国,最受关注的双边关系是中印、中俄、中巴。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