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美食 > 正文

参之源滋补世界观 匠心探寻花胶之旅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8-12-17 15:10:57

   近日,即食滋补倡导者“参之源”携手知名美食探访栏目“品诚记”打造了一部即食滋补质量溯源纪录短片。以参之源旗下重要子品牌官栈鱼胶为例,该纪录片向广大消费者真实呈现了即食滋补产品从原料甄选、实验研究、试验生产、享用体验等各个环节的质量要素,深刻反映了传统滋补品类为消费者创造幸福滋味的理想,折射出传统滋补品类顺应时代发展趋势的决心。该纪录片在微信、微博、抖音、小红书等内容平台引发了用户对滋补养生的广泛讨论。

图片7.jpg

知名美食探访栏目“品城记”专访参之源

  即食化是广大消费者的需求升级

  滋补是中华文明的哲学思想,是中国百姓的生活日常。煲一盅松茸鸡汤,喝一壶红枣枸杞,品一杯人参泡酒,炖一碗燕窝甜点,总能给那些为了生活辛苦奔波的人们带来慰藉。但是,传统滋补品以原料干散货为主,大多需要经过烹饪方可以食用。例如燕窝、鱼胶,都需要花费24小时以上,历经干蒸、泡发、高水平烹饪,才能从干品吃到嘴里产生幸福感。而且,不同等级滋补产品之间价格差异巨大,质量标准不一,商家各执一词,以次充好的作假事件频出,不懂辨识的消费者容易上当受骗。这些因素限制了许多消费者的消费动机。

  养生群体年轻化,是传统滋补品类必须面对的现实。由于亚健康、初老恐慌、工作压力等原因,“初老症”已开始入侵青年男女,多种疾病年轻化。除了学习和工作压力太大,不健康的生活习惯也是很多年轻人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的重要原因,譬如不吃早餐、熬夜、过量饮酒等,均会对人体的内脏和身体机能造成影响。据某网站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80后”“90后”的白领已经成为亚健康的重灾区,亚健康状态人群在白领中占比高达82.8%。虽然保温杯泡枸杞,保卫发际线被年轻人围观自嘲,但仍然挡不住年轻人对养生保健的追捧。

  中国城市化进程、移动互联网技术变革以及物流行业的迅猛发展,深刻改变了中国人的消费方式。2013年-2016年全国网购用户规模不断增长,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7%,2017年网购人数规模达到5.4亿。2017年中国网购市场交易规模达6.1万亿元,较2016年增长29.6%,占社会零售总额的19.6%。《2018生活消费趋势报告》指出,诸多国内消费网站、平台2015年至2017年的数据显示,30岁以下的年轻人对于“养生”系列产品的偏好度明显上升。对年轻人而言,更便捷,更效率,更品质是重要的体验尺度。依赖互联网的发展,能够提高效率的品类迎来了发展机会,天猫数据显示提升消费者日常食用效率的相关品类增长迅猛。传统滋补产品即食化是广大消费者需求升级导致的必然结果。

  即食化是传统滋补品的逆袭宝剑

  目前,我国保健品规模已超过2000亿元,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保健品市场,但对比国际水平仍有较大空间。对比全球:人均年消费金额相比美国214美元和日本148美元,中国人均消费金额2017年仅为26美元,远低于国际水平;相比美国60%粘性用户和50%渗透率,中国仅有10%粘性用户和20%渗透率。对标美国:中国目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处于美国70年代水平,而70年代是美国保健品行业高速成长的起始期,70年代至今美国保健品行业规模扩张了数十倍。按照美国经验,中国保健品行业尚在高速成长期。

  近几年来,膳食补充剂类营养保健品增长迅猛,但传统滋补品类的市场份额在减少。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营养保健品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全行业销售数据中,我国膳食补充剂类营养保健品销量最大,达到1673.30亿元,占全行业比重为55.21%;其次为滋补类保健品,市场规模为1013.83亿元,占全行业比重为33.45%。根据调查数据显示,营养保健品的购买者中,80、90后是绝对主力。其中,90后占比达到25.01%,仅次于80后占比43.76%。而传统滋补品类虽然是几千年中医文化浸染出的文明成果,品类繁多,但因其中很大一部分滋补产品仍以农散干货为主,标准化程度低,质量难以监控追溯,极大地提高了消费者的选择成本和阻碍了品类的发展。在中医文化已有的认知根基上,实现传统滋补产品的标准化生产与管理,以标准的即食化产品接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部门的严格管控,透明化关键的生产质量环节,有效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传统滋补品类一定可以实现快速增长。

  即食滋补为幸福滋味保驾护航

  参之源1968年起始于香港,发展于香港中环商圈地带,靠经营参茸滋补品店铺起家。97年香港回归后,参之源顺应趋势到内地开店,最早经营人参、燕窝、鱼胶等滋补品类。参之源50年来执着于“品质”,不断调整核心业务和发展战略。一度从人参、鱼胶发展至含燕窝、鱼胶、海参、阿胶、人参、GMP茶饮等在内的全滋补品类,后因部分品类无法标准化与即食化,专注于燕窝、鱼胶、海参、阿胶。

图片8.jpg

官栈大麦米即食花胶

  官栈鱼胶是参之源旗下专注鱼胶研发生产的子品牌,从1999年起开始钻研鱼胶,2011年始创即食鱼胶。但受限于生产条件与质量稳定控制,甜味产品大麦米即食花胶直到2018年才实现规模化生产并上市。

图片9.jpg

官栈鱼胶营养安全研究中心

  吃即食鱼胶让人有舒服和幸福的感觉。这是参之源即食滋补的初心,更是孜孜不倦的追求。50岁的参之源,重新确立以“即食滋补”为战略发展目标,以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技术团队为依托,不断钻研传统滋补品类即食化的技术难关,把握核心工艺节点,持续研发出营养美味的即食滋补产品,满足日益年轻化的滋补市场需求。同时,参之源以质量溯源体系为持续发展的基石,在新经济时代下,运用互联网技术与溯源技术确保食品安全。参之源努力用营养安全的即食滋补产品,为消费者的幸福滋味保驾护航。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