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教育 > 正文

创新红色主题展馆 传承红色文化基因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6-12 21:40:57

   党的十八大以来,多次瞻仰革命历史纪念场所,反复告诫全党同志,“不能忘记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一再叮嘱“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向全党全社会注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的不朽信念。

  传承红色基因,就要坚持改革创新,讲好新时代红色故事。创新是红色基因得以赓续的根本动力,也是社会发展、时代任务、实践深化对红色文化的必然要求。而红色主题展馆的创新,则成为了传承红色基因,讲好新时代红色故事的重要阵地。

微信图片_20200609114845.jpg

  在红色主题展馆设计上,“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开创了红色主题展馆新时代下布展设计之先河,成为了广东唯一一个以“纪念红军长征”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个由力天文创集团主导设计的项目,采用“见物、见人、见精神”的设计理念,完美诠释了粤北革命精神与长征精神的核心,为广大群众了解和研学“红军长征粤北突围”的光辉历史提供了一个红色文化殿堂。

微信图片_20200609114828.jpg

  在展项的设计上,力天融合使用数字化展陈技术、油画、互动体验等多样化展示形式再现革命战场情境。“水口鏖战”展项采用了全景视觉观看场景故事演绎,运用全息成像、弧幕投影、U形投影、沙画投影、数字沙盘等多种前沿数字化展陈技术,再现水口鏖战中敌我对峙的激烈交战情景。“奇袭城口”展项以油画背景结合置景写实还原历史细节,通过雕塑艺术、互动投影等丰富表现手法,生动重现了红军战士攻占城口的瞬间。“互动体验中心”展项为不同年龄层观众设置了“虚拟逃脱传情报”“电文破译”“长征革命知识测试”等互动环节,观众能够在体验中深入了解和生动学习革命先辈不畏牺牲、不懈奋斗的精神。

微信图片_20200609114833.jpg

  作为红色主题展馆的创新样板,“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充分利用红色军事文化遗产弘扬革命精神,树立韶关仁化城口红色小镇品牌,在推动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全省党性教育和红色乡村旅游振兴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力天文创集团深信,要在新时代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就是要将红色基因融入到红色主题展馆设计中去,通过红色文化传承讲好新时代的红色故事,亦或是海丰革命烈士纪念馆暨海丰革命斗争史纪念馆,红色基因始终贯穿其中。从“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到红色文化传承,力天试图还原一个全面的红色画像。

微信图片_20200609114837.jpg

  力天文创集团创立于2005年,奋进十五载,砥砺再腾飞,力天始终坚持改革创新,讲好新时代红色故事,始终不忘发扬中华文化精粹的创业初心,牢记铸造民族品牌的使命,现已发展成为涵盖规划咨询、创意设计、布展实施、展陈设施配套、数字互动展示、文创开发运营6大核心业务板块的“文化创意全产业链服务创新型企业”,累计布展面积超100万平米,已为150多个城市地区的红色文化主题馆、红色革命历史馆、党建文化展厅、党群服务中心、法纪廉政教育展厅、城市文化展馆、博物馆、科学馆、美术馆、企事业文化展厅提供文化设施建设服务。在红色文化传承这件事上,力天从未忘记总书记“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这一嘱托。

微信图片_20200609114840.jpg

 长征精神、苏区精神等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这些伟大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是砥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精神动力。而运用红色资源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最生动的课堂。

  可以预见的是,带有创新基因的红色主题展馆,必将成为了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传承红色文化基因,讲好新时代红色故事的重要阵地。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