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教育 > 正文

海风教育木秀于林,遭公关黑手改头换面负面栽赃

文章来源:极客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3-01 14:07:32

   随着经济下行,各行各业的竞争也开始越发激烈,风口过后,在线教育行业也迎来了市场下滑的考验,而就在这个时候,很多不合时宜的公关阴招也就冒了出来。比如在教育行业,之前在海风教育融资当口,网上就出现了大批负面新闻,乍一看很奇怪,都是发在博客、论坛和小网站上的,而仔细查询一下,这些新闻大都和海风教育无关,大都是别人的负面新闻被改头换面换成了海风教育,手段隐蔽而且拙劣,在全国强力打击黑公关的当下,不免有着顶风作案的意味。

  这一波攻击的手法相当典型,找到大量在线教育企业的负面新闻,然后把其中的品牌统统换成海风教育,文章内容都是媒体刊发,但是曝光的对象却成了狸猫换太子,成本低而且杀伤力强,可以说是相当脏的一种手段了。

  比如这则新闻,就是改编自嗨课堂的一篇文章,其融资信息和海风教育其实完全不符,但是稍加改动,就妥妥的成为了海风教育的一则负面,普通用户自然不会关注其中的融资信息是否准确,在搜索海风教育信息的时候,就会看到这样的一则假新闻报道了。

  再比如这篇学员对掌门1对1的控诉,被几乎一字不差的改成海风教育,一口锅也就莫名其妙的飞了过来。而普通用户就算都看到这两篇文章了,可能也会一脸懵逼,根本不知道到底谁真谁假,颇有一种真假美猴王的感觉。

  而这篇看似有正规新闻出处的文章,仔细一查,则是之前新快报曝光学大教育的新闻的改头换面,这恐怕都已经到了触犯法律的地步了。而如此明目张胆的篡改和栽赃,居然发生在教育这么一个需要良心和品德的行业,真是让人感到吃惊和愤怒。

  上面这篇改写也用了新闻网站的电头,真的可以说是触碰了行业的底线。

  当然,上面举例这些其实只是冰山一角,被发现的类似文章还有数十篇之多,可以说是一个大规模的竞品行为,绝不是偶然发生的事件。这种做法大概有两个动机,一方面可以攻击自己竞争对手,让目标客户看到后对企业产生怀疑,这样就有可能选择自家的企业。而更大的功能则在于,把自己的负面变成对方的负面,这样就可以混淆视听,让用户迷惑,给自己一个解释的台阶,从而连消带打的完成自己的负面消除工作。可谓一石二鸟,怎么做都不吃亏。而发稿的渠道也大都是微博、论坛这种传播巨大却很难追查的平台,恶心你也让你毫无办法,删起来连人都找不到,是一种典型的劣币驱逐良币的做法。

  而为什么中招的是海风教育呢?其实这也是我说的木秀于林的缘故。海风教育确实是这两年在线教育中的新秀,也非常得到资本的青睐。目前海风教育注册用户500万,单日上课学生峰值超过10万+,授课教师3w+,全职授课教师带课量占50%以上,在行业内都出于前列。学员以二三四线为主,占85%,渗透率非常不错,而学员续费率85.6%,课程好评率98.2%

  也处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准,可以说深受用户的认可和好评。

  而能够做到这种程度,其中一个非常核心的原因就是,海风教育非常注重技术研发的投入,在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都有不错的突破,在核心竞争力上,比其他在线教育品牌更有优势。而更多的在线教育品牌则会把重点放在拉客和招生上,这样就使得其在教育和技术本身的投入不足,而在市场上则把自己吹的天花乱坠,让消费者产生了落差,自然也就产生了大量的投诉。而这种投诉本来应该是企业自查和提升的一种途径,没想到这些企业却动起了歪脑筋,通过黑公关的手段把锅甩到了竞品身上,整个行业搞的乌烟瘴气,也让大家的竞争都进入到了一种恶性循环的状态之中,最终,损害的还是整个行业的公信力。消费者在网上根本看不到真实的信息,那么最终被骗的可能也就加大了。

  必须要说,企业竞争的根本还是在产品、技术和服务上,用这些卑劣的小手段,虽然可能看上去会有一些声势,但并会根本性的解决问题。企业的问题还是要从自身去考虑,而不是从竞争对手去考虑,这点就是一种饮鸩止渴了,如果企业最终把重点放在了这个方面,那么未来发展自然也是令人堪忧的了。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种做法对整个社会的舆论环境影响也非常不好,现在全社会都在声讨黑公关行为,也说明这种情况现在属于愈演愈烈,已经严重影响了正常的传播秩序,而这些企业的行为不仅会得到社会的谴责,更有可能会遭到有关部门的严厉处罚。

QQ截图20190301140731.jpg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