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教育 > 正文

关怀弱势儿童,携手共促早期教育蓬勃发展!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8-12-20 15:45:25

   由南京晓庄学院、九曜教育集团、台湾教育文化交流促进会联合主办的“新时代弱势儿童美好生活/海峡两岸早期教育学术论坛暨第六届民办学前教育机构联谊会”日前在南京举办,来自海峡两岸、美国的专家学者参与主题研讨。

  学术论坛为期两天,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参会者热情高涨。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常务主任、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南京市台办副主任、南京晓庄学院党委书记陈华出席,论坛邀请到海峡两岸、美国等国内外高校和教育研究机构专家作学术报告,共同探讨弱势儿童成长及早期教育发展,汇聚万千智慧。

  来自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台办、南京晓庄学院的领导为论坛致开幕词,指出,弱势儿童的心理发展、融合教育、社会支持与保障、海峡两岸早期教育交流是我们举办此次论坛的目的,也是两岸在学前教育领域开展交流合作的共同目标。

  台湾教育大学系统总校长、台湾师范大学教育系吴清基教授作了题为《弱势儿童发展与教育》的精彩报告,呼吁教育者重视对弱势儿童的教育。台湾师范大学师资培育处高松景教授作题为《儿童失落依附关系谈“家庭性教育”》的报告,内容新颖,语言风趣,引人思考。台湾正修科技大学幼儿保育系黄淑满、赖志彬两位教授,分别从《社经地位与儿童行为对母亲付出与儿童母爱感受之影响》和《学前教育机构对知识管理的“知识”内涵与“管理”的觉知》角度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探究。

  来自美国特拉华大学教育与人类发展学院院长Carol Vukelich作了《贫穷对幼儿语言发展的影响》主题报告;美国特拉华大学人类发展与教育学院、人类发展与家庭科学部Bahira Trask教授,以美国家庭为例给我们讲述了政策变革趋势对儿童的影响,关系到出生率、家庭环境、受教育程度等方面。而流动人口教育与行动研究中心韩嘉玲、南京晓庄学院幼儿师范学院袁宗金,则针对留守儿童、流动儿童的关怀教育问题做出调查、给予对策。

  针对当下幼教人关注的“新政”问题,大会邀请了多方代表进行《民生资本:学前教育的出路在哪里?—解读28法则未来走向》主题沙龙。新政之下政府主导,公益普惠,民办幼儿园禁止上市,这无疑将压缩民间资本进入幼教行业,是否预示民办园的发展进入寒冬期?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办学体制改革研究中心副主任阙明坤对此做出解答,“随着政策的深入实施,为保障入园率,一方面国家会加大公办园的建设力度,另一方面也会扶持现有民办园持续发展。”袁宗金认为:多种办学模式的存在,很大程度上会提高办学质量,也会给老百姓更多的选择。

  此次学术交流活动成效显著,与会人员相互交流研讨,收获满满,“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借鉴台湾成熟幼教体系探讨大陆幼教,将幼教办学和管理水平推向新高度。九曜教育集团发挥海峡两岸幼教事业交流的桥梁作用,为未来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基础。南京晓庄学院推动学前教育学科建设水平的提升和科研能力的提高,将有力促进学前教育专业教学水平和学生就业水平的提高,进一步彰显南京晓庄学院教师教育特色,继续发挥海峡两岸幼教交流的“使者”角色。在此次论坛上,南京晓庄学院幼儿师范学院与台湾正修科技大学生活创意学院达成友好合作关系。

  九曜教育民办学前教育机构联谊会,自2013年至2018年,已成功举办六届。而此次与南京晓庄学院的共同主办,代表着学前教育更高的展望、更大的融合。在多方力量的共同努力下,此次学术论坛圆满落幕,期待学前教育的研究与发展走向崭新的高度!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