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汽车 > 正文

《滴滴,今天我想和你谈一谈》将网约车监管再次推上风口浪尖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4-02 17:01:31

  网约车C2C模式管理松散乱象丛生 B2C运营模式才是大势所趋

  4月1日,一篇名为《滴滴,今天我想和你谈一谈》的文章在网络上疯狂扩散,文中作者详细讲述了滴滴优享司机企图性侵自己而滴滴毫无作为的事情经过。在文章的评论区里,也有大量滴滴用户反馈投诉无门,将网约车监管再一次推上风口浪尖。许多业内人士对该文章进行了转载,纷纷表示网约车行业需要进一步肃清行业违规现象,加大监管力度和出台强制性措施,加大B2C模式的发展力度,才能够让行业走向健康、有序的发展道路。

  

 

 

  

 

  网约车行业需进一步肃清市场违规现象

  2016年11月出台的网约车新政就明确规定了网约车在车型以及牌照方面都要合规,多地出台的细则也要求从事网约车运营的车辆和人员必须是本地车牌和本地户籍,而近日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会员会第三次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北京市查处非法客运若干规定(草案)》的议案,其中第十一条规定,“在本市从事非法客运经营达到两次以上的本市小客车,车辆出售、报废后,小客车指标管理机构不予办理车辆更新手续;在本市从事非法客运经营受到行政处罚的外埠车辆,自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之日起,一年内不得在本市道路上行驶。”

  网约车新政的出台让当初滴滴、易到等大量招募社会车辆和司机的平台运力锐减,这次草案如果正式出台,业内普遍认为美团打车将首当其冲。从3月下旬以来,美团打车就在全国大范围内招募车辆和司机,从目前已经上线的多个城市情况来看,由于缺乏监管,车辆不合规的情况较多,还有记者在调查的过程中发现自己也打到了“马甲车”,App显示信息为“沪”牌,而实际运营车辆为“皖”牌。

  

 

  此外还有记者探访发现,一些网约车平台北京也有非京籍的车辆在北京从事网约车客运服务,甚至有网约车司机坦言,被有关部门查处之后,罚款可以到公司报销。而1日滴滴司机企图性侵乘客事件的爆发,让滴滴自身也陷入水深火热之中,也进一步证明了加强监管的必要性。

  “资本的力量不顾规章的严肃性,对法规的执行造成障碍,这需要更有效的解决方式,北京市提出的这一行政管理办法,在国外很多国家有过类似的成功案例。”出租车管理领域的专家徐康明认为,严罚非法运营,是保护市场公平性、用车人安全的主动作为,而北京市拟定的草案从指标更新上管理这点来看,截断了私家车未经许可从事非法客运经营的行为,这一处罚力度很大。从禁止在北京道路上行驶加以管理,截断了外地车在北京市从事非法客运经营行为。

  其他业内专业人士则普遍认为目前网约车新政及各地细则规范层级较低,尤其对非法运营车的强制性措施不够,例如一些网约车平台频频违规,遭到乘客投诉却没有对应的办法进行强有力的制约。网约车行业需要进一步肃清市场上的违规现象,才能为行业发展带来良好的环境。

  服务标准统一、严管控 网约车B2C运营模式明显占优

  目前网约车行业主要分为C2C和B2C两种运营模式,前者在网约车上半场势头凶猛,以极度优惠的价格获取了大量基础用户;而在网约车相关监管政策出台后,B2C模式明显占优,尤其是在车辆和驾驶员合规方面,B2C模式由于车辆和驾驶员都属于公司雇佣体系内,可具有强有力的管控体系,不但符合政策的要求,不用担心驾驶员流失,也更利于加强监管,避免违规事件的发生。

  

 

  在网约车新政出台后,各大网约车平台都在精简平台驾驶员以寻求合规运营,而从一开始就采取B2C模式运营的部分平台在此阶段发力,赢得了相关部门和市场的认可,在用户量和市场口碑方面都赢得了较大的增长。在近期艾瑞咨询和艾媒咨询各自发布的2018年网约车市场相关数据报告中,也显示B2C模式将成未来行业发展方向,报告中重点提及首汽约车、神州专车、曹操专车以及滴滴出行的专车模式,将滴滴的快车模式以及其它采用C2C模式的平台都排除在外,这意味着行业内对C2C模式不再看好。

  专业人士认为,未来“服务”将持续作为网约车行业的发展关键词,其中包含了合规、专业驾驶服务方面,这要求平台对驾驶员要有极高的掌控力,相对C2C模式的松散管理结构来说,像首汽约车、神州专车等采用B2C模式的平台才能够真正实现统一的服务标准,从而进一步推动整个行业服务水平的提高。

  而且从诸多媒体和专家们的分析来看,网约车在未来法规制度会越来越健全,但是在执行层面依然会遭遇“执行难”这一普遍性问题,尤其是现行方式的执法成本居高不下,让非法营运车辆抱有侥幸心理铤而走险。这一问题需要从根源上解决,一方面是通过政策对非法营运车辆及其平台才去强制性措施,提高违法成本,让平台和营运车辆对非法营运“敬而远之”;另一方面则是通过平台运营模式的转变,从松散、难以管控的C2C模式向着强管控、严标准的B2C模式转型升级,才能够让网约车行业逐步走上正轨,让消费者体验到更加优质、更加满意的出行服务。

热门图片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